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放开参赛影片身份限制 金马奖邀全球华人电影

[ 2007-03-14 13: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昨天(13日),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王清华透露,今年金马奖将打破只有内地、香港、台湾生产的电影才可以参赛的规定,金马奖将改为国际性的华人电影竞赛,不但华语电影可以参赛,而且华人导演的外语电影也可以参赛。内地业界人士认为,金马奖的报名参赛限制过多,影响力江河日下,变革正是时候。

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王清华说,今年金马奖将改革,“参赛影片资格方面,将取消内地、香港、台湾的限制,让全球华人电影同场竞技。”海外华人拍摄的外语电影也有望进入竞赛单元,具体细节尚在商讨。内地业内人士的对此看法一致,认为金马奖变革报名、参赛机制,无疑是在自救。据了解,台湾当地每年电影产量不超过20部,而且对参赛片的报名要求严格,以致其影响力江河日下。以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金马奖的改革计划大刀阔斧。但是在半年内修订竞赛规则,现在还是未知数。

中影集团负责人认为,内地年产电影300多部,香港年产电影60多部,台湾年产电影不超过20部,台湾电影业的低靡直接影响了金马奖的影响力以及公信力,迫使金马奖改革。这位负责人说:“电影生产现在是产业,合作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保利博纳负责人于冬表示,中国电影界应将金鸡、金像、金马三奖合一,“只有这样,华语电影大奖才具有真正的公信力。”

编辑:杨鑫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曾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