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金马奖扩大参赛电影范围 华人电影均有机会报名

[ 2007-03-13 09: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从金马奖主办方、台湾电影基金会董事长邱复生处获悉,今年的台湾金马奖正在酝酿着一个大改革———扩大参赛电影的范围:“以前都是针对台湾电影为主,将来的金马奖则会面对所有华人的电影。”据悉,只要是资金、导演、演员或是在台湾地区拍摄的影片都有资格报名参加比赛,而不仅仅局限于台湾电影。

至于影片语言,邱复生表示,无论是普通话、粤语、客家话还是英语都可以参赛。

金马奖的改革这两年一直都在进行着。去年,金马奖出台了一些改革方案,包括将“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和“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两个奖项改成了全球华人都可角逐的“评审团大奖”和“评审团特别奖”。但由于章程中规定,参赛影片的华语发音必须达到三分之二,所以去年李安(李安新闻,李安说吧)导演的英文电影《断背山》不合规定,无缘金马奖。记者问邱复生,如果今年改革成功,类似《断背山》这样的全英文电影是否也可以参加金马奖时,邱复生表示,目前金马奖组委会尚未讨论到这些细节,具体影片要具体分析,但影片的参选范围扩大将有利于评委会选出更多优秀的电影。另外,在评委会的设置上,将来不排除邀请欧美地区评委的可能性。

去年2月曾经传出消息,金马奖要大改革,即脱离电影基金会成为一个独立的机构。不过,邱复生昨天肯定地告诉记者,金马奖绝对不可能脱离电影基金会,两者的关系只会更密切。据悉,为改善金马奖的运营状况将新增执行长人选,位阶与金马奖主席同等级,新任金马奖主席人选则预定于月底开会推选。(编辑:王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