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语不惊人死不休
草根看即将启用的国家大剧院

[ 2007-03-12 10:26 ]

 

草根看即将启用的国家大剧院今晨传来佳音,被列为奥运工程国家大剧院年中就要投入使用,为了照顾“大众”,各剧场都设置了10-20个站位,票价只售一二十元。这条消息一石激起媒体浪,有说:一二十位是不是太少了?有说艺术难道能站着欣赏吗?

鄙人以为,真正的好艺术,站着欣赏也没什么,每年的萨尔斯堡森林音乐会有的是站着听的人,照样如醉如痴。至于站票多少得根据产地大小来定,如果中国百姓的修养到了,多售一点站票也未尝不可。

关键的关键是:中国国家大剧院要办成“金色大厅”?还是“北京工人体育场?”也就是说,他像金色大厅一样只接收够艺术水准的表演,而不以你的票房为唯一根据;还是只要给钱,来者不拒。这一点让我们酷爱艺术的草根们颇为惆怅。也就是说他的“定位”在哪里?

如果是前者,恐怕为了国家和艺术的面子,要有国库的支持,否则纳税人的钱盖的剧院又成了富人的天堂;如果是后者,那么呜呼哀哉,中国仍然不可能在国际上打造一个“中国的金色大厅”,我们在艺术上的等级还是不能和国际接轨,朗朗和李云迪们,还得屈尊在外国的舞台上签约再签约着……国家大剧院盖得再先进再豪华,恐怕也就是一个高档体育馆的翻版罢了。

链接:

南京晨报:说说国家大剧院将采取低价位原则

国家大剧院工程业主委员会宣布:“国家大剧院将采取低价位原则”,不仅如此,还将在剧院内部设置站席,“从而为市民提供最为廉价的席位。据称,站席票价可能是一二十元”(3月11日《新京报》)。

此举让人感动,但笔者有个疑惑,采取这样的“低价位原则”,那国家大剧院还不得赔死了?有资料显示,国家大剧院的总投资近40亿元,分摊后每个座位平均造价70万人民币,这还没有算开张后的维护费用,一个可供参考的数字是,投资11.4亿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每天维护费高达9万元,与之相比,国家大剧院肯定是只多不少。有研究者计算后得出结论:如果平均票价低于1000元就肯定赔钱。

那么怎么办呢?我建议不妨效法国企改制的路子,索性将它一卖了之算了。

“改制”以后有很多好处,第一,可以立即收回全部投资;第二,免去了日后无穷无尽的补贴;第三,今后还可以通过税收等途径额外获得一笔收入。

也许有人会质疑,卖了之后,票价一定会高得离谱,那穷人到哪里去接受高水平的文化的熏陶呢?我打个比方吧,如果把文化消费比作精神食粮的话,那么国家大剧院里的演出就属于燕窝鱼翅之类,能吃到更好,不吃也无所谓。对老百姓来说,有五谷杂粮、鸡鸭鱼肉也就可以了。国家可以把卖大剧院的钱用来建希望小学,或者用来补贴文艺团体到社区。来源:人民网

国家大剧院只有几个普通人站席? 

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官员日前表示,让普通市民百姓也能走进大剧院,享受到世界一流的设施,是建设大剧院的初衷,因此,每个剧院都设置了站席,据介绍,从几个到一二十个不等,从而为市民提供最为廉价的席位,票价可能是一二十元。(《新京报》3月11日)

; 让普通市民走进大剧院、享受世界一流设施的“初衷”,带来的仅仅是几个廉价的站席?!这则新闻,让人心里颇不是滋味——难道在倾公共财力建设而成的国家大剧院里,就只有几个老百姓站立的位置吗?

我们不能说国家大剧院的管理者们眼里没有普通市民,不管多少,在国家大剧院还是为普通百姓留下了立锥之地。但是,国家大剧院投入巨大,并受日后高昂的管理与维护成本所制约,剧院只能通过发售昂贵门票来避免陷入运营困境。因此,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剧院只好在场内的过道或者其他空闲位置设立几个站席,来满足非富有群体的“观看需求”。

其实,站着看演出也没有什么,在艺术的感染下,买“站票”的普通人甚至有可能不会去“妒忌”那些舒舒服服坐着欣赏的有钱人。但是,区区几个站席实在是杯水车薪,门外众多买不起“坐票”又没买到“站票”的人将怎么办?花全体纳税人的钱建起的国家大剧院,却成为少数富有阶层的“专场”,大多数公众被拒之门外——这种状况,令人遗憾和叹息。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在4月20日举行的中国剧《天鹅湖》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表示要弘扬高雅艺术,并指超女、超男活动是对艺术的玷污。但现实是,老百姓不是不想看高雅艺术,不是不想提高审美层次,主要是看不起。试想:豪华大剧院里的演出,门票动辄上百元甚至数百元,诸多“下里巴人”当然只有望门兴叹的份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走进大剧院观看芭蕾和话剧等节目,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的文化需求。然而,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却一味追求世界一流,结果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建设成为事实上的“富人乐园”——这股浮躁的文化设施建设之风,该刹刹了。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