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梅花档案2》制片人 雷同毫不意外

[ 2007-03-09 13:2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惊悚悬疑剧《梅花档案2》目前正在东方电影频道热播,然而记者昨日发现,该剧因在情节和人物上和去年很热门的日剧《白色巨塔》十分相似,被指有“抄袭”之嫌。

日版《白色巨塔》曾创下了2003年日本电视剧的收视新高,其后不但台湾拍出了一版台湾版《白色巨塔》,就连韩国日前也宣布要拍一版韩国版的《白色巨塔》,由此可见,该题材的影响之大。日版《白色巨塔》根据日本女作家山琦丰子写于1963年的同名小说改编,内容揭露了以充满野心的天才外科医生财前与主张仁心仁术的内科医生里见为中心的医疗界百态与人间善恶。有观众指出财前这个卑劣、自私的角色在《梅花档案2》也完全被克隆复制了,新人郑齐扮演的郑天寄也是一个卑鄙、性格上残缺不全的医生,这个角色看起来让人不寒而栗,有点当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冯远征的形象。很多观众在看过之后认为,郑天寄的角色和《白色巨塔》财前一角相似,就连流露出的凶险目光都有点酷似。曾经有观众发帖说“在央视看完《白色巨塔》,已经受不了了!这个世界还是出乎我想象地黑暗啊。现在《梅花档案2》我赶着看了两集,更加受不了,变态医生真是太黑暗了。”

记者就此联系到《梅花档案2》的制片人孙唯露,她完全否认“抄袭说”,表示《梅花档案2》绝对是原创作品,剧本创作长达两年,并且共有30多位编剧参与其中。至于两剧可能在某些地方雷同,孙唯露表示这并不意外:“因为两部电视剧都涉及医患问题,并且触角都是揭露医疗黑幕。《白色巨塔》原著写于1963年,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它所反映的医院里的矛盾冲突仍有现实意义,甚至和日本一水之隔的中国医院里,类似的故事也一直在上演。”

编辑:杨鑫 来源:新闻午报/潘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