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代表委员指出要改变"13亿人看3个人电影"的现状

[ 2007-03-08 11: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产片只有张艺谋、冯小刚和陈凯歌等少数导演的电影进入院线放映,“百花齐放”变成了“三花独放”。叶宏明委员呼吁,要改变“13亿人看3个人电影”的现状,尽快出台《电影促进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影制片、发行和放映体制经过多次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原有的全国2万人的制片产业基本瘫痪,全国5万人的发行放映系统基本垮掉,全国50万人的发行放映系统基本散掉。

叶宏明委员指出,“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的‘上动下不动'的电影管理体制至今没有理顺。深层次原因是权责不挂钩。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有权管电影,但对‘三个基本'情况没有责任;文化部对‘三个基本'情况有责任,但没有权管电影。”

在美国,电影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领头羊,其产值超过航天工业。中国电影产业潜力巨大,但发展缓慢。

编辑:杨鑫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