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钟鼓奖”作曲赛设重奖16万元 引起音乐界热议

[ 2007-03-06 16: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最近,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的“钟鼓奖”国际作曲比赛已开始向全世界发出作品征集通知。虽然近年来各种作品评选类的创作比赛屡有举办,但这个比赛以大奖作品获得者将获得高达160000元的奖金,引起了音乐界人士的热烈议论。

奖金“天文数字”

“钟鼓奖”国际作曲比赛两个组别大奖的作品,均将获得160000元的奖金。据上音作曲系教授尹明五介绍,国际上最高奖金额相当于这个数目的作曲比赛,并不少见,他本人的作品在韩国一个比赛中获得大奖,就得到了差不多这个数目的奖金,欧美一带的一些重要作曲比赛,奖金额甚至更高,如谭盾于1996年以《马可波罗》摘得格莱文梅尔奖,奖金被称为是“天文数字”。

转向国外比赛

从音乐界人士了解到,内地的一些创作比赛,交响乐作品评选奖金额比不上一首获奖歌曲的现象比比皆是。“先不说创作交响乐作品的前期准备、创作酝酿,光写总谱就得耗上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最后即使得了大奖,20000元差不多就封顶了,缴掉税以后还能剩多少?”作曲家徐坚强、吕黄等对记者说:“创作一部优秀的音乐作品不但耗时久,还要殚精竭虑。面对如此低的奖金,不少国内优秀的作曲家不得不转而把作品投向国外的比赛和委约。

催生优秀作品

“高奖金就一定能鼓励出优秀作品。这样做,只是想给作曲家们一个应有的待遇。”上音作曲指挥系主任何训田教授介绍道,“面向世界的作曲比赛,将吸引各国作曲家参与,奖金标准的设定,是能不能争取更多优秀作曲家参与的重要因素之一。”

编辑:杨鑫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