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怪物> 3月8日登陆中国

[ 2007-03-06 09:04 ]

 

<怪物> 3月8日登陆中国

《汉江怪物》凶猛登陆内地

<怪物> 3月8日登陆中国

怪物的特效制作由《指环王》团队负责

关键字:汉江怪物 韩国电影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投资120亿韩元,由韩国一线明星主演的《汉江怪物》,在打破韩国影史票房纪录之后,将于3月8日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影院,发行方有信心让它打破韩国电影在中国内地的票房纪录。在这部片子里面,既看到熟悉的好莱坞怪物的影子,又感受到东方细腻的家庭温情。

怪物凶猛:创下韩国电影神话

《汉江怪物》去年在韩国上映期间,首映当天的观众人次就已经超过了45万,首周末单日观影人数更是迅速飙升到79万,超过之前《太极旗飘扬》在韩国创下的单日观众人数59万的最高记录。特别的是,几乎男女老少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对该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20、30、40年龄段的购票者分别占到了总体人数的44%,41%和12%;而整个观影人群中,男性观众占52%,女性观众占48%,男女比例几乎持平。最终,该片以1238万观众人次成为韩国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影片,还以累积高达6600万美元的出口额创下韩国电影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该片还在韩国最重要的电影奖项“青龙奖”上获得10项提名,并将最佳电影奖,最佳新人女演员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技术奖,最佳照明奖收入囊中。

怪物制作:好莱坞顶级工作室打造

而本片故事由新秀导演奉俊昊一手打造,讲述了一户普通人家为了救回大家心爱的小孙女,面对水中怪物,无所畏惧,拼死对抗的亲情。东方细腻的剧情在这部怪物电影中得到了不同寻常的体现,从而避免了剧情落入好莱坞怪兽影片的俗套,还突破了以往韩国影片的套路,不走爱情路线。而片中关于怪物的特效制作,已达到好莱坞级的水准。据了解,怪物的头部制作由好莱坞著名的John Cox’s Creature Workshop公司完成。模型制作和特效则分别由世界知名的Weta和The orphanage公司完成。由于《指环王》系列在全球影坛的巨大成功,Weta特效公司在影迷中已是如雷贯耳,该公司还负责了后来的《纳尼亚传奇》、《金刚》等大片的特效制作;The orphanage来头也不小,《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超人归来》、《后天》等卖座片均是出自他们之手。

怪物另类:恐怖之中玩幽默

水中不明怪物在江边肆虐,追赶吞噬着人们。怪物不仅吃人,更带有致命病毒。它行踪不定,所以汉江附近人员必须全部撤离,整座城市变成一座恐怖之城。但在恐怖的气氛下,导演依然能适时地,加入有意无意的幽默,让观众在心悸之于,感觉这“可爱”的一家,松弛紧绷的神经。比如怪物袭击城市后,在殡仪馆中的一段戏,里边是死者亲属哭得死去活来,外边则是一堆人为了找车位乱成一团,不是那种单纯的哭或者笑,影片体现的这种黑色幽默和现实很接近。

洛杉矶周刊曾评价《汉江怪物》是“今后数年恐怖与喜剧相融合的典范力作”。

怪物意义:吓人之余讽刺时弊

《汉江怪物》故事从驻韩美军停尸房开始,含有巨毒的液体甲醛通过下水道流进了汉江,几年后,一种界于鱼类和爬虫类之间的巨型怪物登上陆地,突然对岸边的人们群发起了进攻。此时,在汉江边经营小卖部的康斗亲眼看到自己女儿贤秀被怪物的尾巴卷起,并成为了怪物的口中餐。然而一天,一个神秘电话又重新唤起了康斗的希望,于是康斗一家包括他的父亲、弟弟、妹妹同康斗一起与怪物展开了殊死搏斗。

怪物的出现虽然威胁到了整个国家的安全,然而政府的目的不是为了抓到怪物,相反却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康斗一家。于是影片重点渐渐从怪物身上转移到了不合理的社会体制,将灾难电影中经常以“救世主”身份出现的警察、生物学家、医生描写成冷眼观望的“旁观者”,暗示出真正的怪物并不是电影中出现的变异水生物,而实际上是深层次腐朽的社会制度。《汉江怪物》对于现实的讽刺,相比奉俊昊导演的上一部作品《杀人的回忆》显得更加直白与犀利。

编辑:杨鑫 来源:信息时报 刘卫华 实习生 伍世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