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三月电影打起PK牌 中国"小人物"对抗外国大片

[ 2007-03-03 10: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经过了2月影市的低迷,3月档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局面,周润发、冯巩分别带来了小人物生活片,与众多外国大片对抗,也让我们看出了发行公司渐渐对影市淡季的重视。有意思的是,在这个3月,发行方也好似说好一样,每类影片都会出现两部竞争,我们特别精选几部对比一番。

小人物比拼

《别拿自己不当干部》PK《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上映时间:3月2日 PK 3月6日

综述:这个3月独有两部国产电影挤占市场,不约而同的是两部电影讲述的全是小人物的故事。冯巩的《干部》是继《没事偷着乐》后的第二部津味喜剧,想想第一部,第二部是什么风格应该就明了了,津味对话、纺织厂女工间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总之全是您想得出的故事,绝对不存在夸大其实的成分。而《姨妈》描写的是上海中产阶级生活,同杭州生活气质上应该有不少相通之处,据已经提前看过的观众说,虽然影片打的是喜剧牌,但是其实还是很悲的一个故事。而安排在这个档期,绝对是冲着“三八妇女节”这天放松的女性。


《别拿自己不当干部》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演员对阵:冯巩、牛群PK周润发、斯琴高娃、赵薇

从演员阵容上,明显看出了后者的强势,但这并不能抹杀前者的优势,这是平时在小品相声中才能看到的演员,也许会在电影里带给你更多的快乐。

最终评定:虽然都是小人物题材,但是在故事及接触的层面上,这显然不是针对同一类观众的影片。《干部》虽算是中产阶级故事,但更多的还是讲述平民、甚至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人的生活,看过之后你能会心一笑,体会其中的乐趣与平凡。而《姨妈》则让你体会到了小人物的无奈,也许在你看到“老白脸”周润发把已经年过半百、阅历匪浅的斯琴高娃迷得神魂颠倒,轻松地开始了与姨妈的“黄昏恋”后为他们开心,但同时你也会感到些许的失望。

怪兽比拼

《汉江怪物》PK《大白鲨》

上映时间:3月8日 PK 3月9日

综述:这个月内,在题材及上映时间上最接近的两部影片。但正是因为这样的相似,分别出自韩国和美国的两部同类型影片,让我们看出了两个国家在同一题材上的差异。韩国的《汉江怪物》在特效及冒险之外,更看重的则是影片体现的背后意义——亲情,这也是亚洲人内敛性格的最大呈现。而美国《大白鲨》则更讲究刺激的视觉冲击与惊险紧张的情节,典型的美国商业电影。


《汉江怪物》


《大白鲨之致命武器》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