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港台主持人内地“淘金” 广电总局发“紧箍咒”

[ 2007-02-28 17: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对选秀类节目的播出时间进行限制后,记者昨日获悉,广电总局又将“紧箍咒”对准了在内地集体“淘金”的中国港台地区主持人。记者从广电总局内部了解到,近日将对卫星频道中有港台主持人参与的节目进行规范,港台地区主持人只能以嘉宾主持的形式出现在节目中,连续主持不得超过三期。

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逐渐多元,港台地区主持人来内地荧屏露脸已从偶尔“串门”发展到长期“定居”,吴宗宪、曹启泰为首的一批“名嘴”纷纷进入主流卫视,以独特的思路和主持风格吸引眼球。如今限令一旦颁布,对于想方设法争夺收视率的地方节目来说,无疑是“温柔一刀”。

吴宗宪担任主持的央视四套《中华情》节目组向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只接到通知说,一台节目中不能同时使用两个以上港台艺人作为主持,对于是否不能连续主持三期的情况就不清楚了。湖南卫视一位内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此前广电总局其实一直有相关政策在发布,2005到2006年曾规定一年中12个月中,每个月就只能用一个港台地区嘉宾做主持人,一人只能上一期节目,因此台里当时考虑邀请黄子佼来主持,就没有获批。

江苏卫视此前已为此吃过“闭门羹”,台里的选秀节目《名师高徒》曾计划邀请曹启泰来主持,结果未得到广电总局批复,理由是曹启泰在内地主持的节目已经够多了。而上海第一财经频道的《上班这点事》自开播以来,就因为曹启泰幽默睿智、恣意洒脱的主持风格而广受好评。如果限令颁布,节目可能要和曹名嘴说拜拜。昨天节目组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但是如果批文下达会仔细研究寻求对策。“对于政策性文件的迎合,首先考虑的是能否继续保持节目风格,即便要换主持,我们也会从内地选择跟曹启泰主持风格比较相似的人。”

-相关新闻

选秀限令可以减少恶性竞争

关于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播出时长不得超过两个半月的限制,本地最大的造星平台东方卫视首当其冲,记者昨日采访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综艺部总监田明。田明向记者证实,台里确实接到了限制选秀类活动时间的相关通知。不过是否会波及“非常有戏”、“舞林大会”等几个品牌选秀节目还很难说,“目前我们还没有拿到法规的细则,情况总是千变万化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节目。”对于这重重“紧箍咒”是否会影响节目的效果,田明否定地说:“这些规定对各方来说都有好处。可以从整体上规范电视市场,净化荧屏,减少恶性竞争。对电视台也是一个正确的引导。只要节目质量过硬同样也会有很好的收视效果,广告商也会得到更好的回报。”(编辑:王奕 来源:上海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