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两大名导不敢逐"鹿" 李安张艺谋推托<白鹿原>

[ 2007-02-28 15: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将小说《白鹿原》搬上大银幕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2004年曾传出王全安将执导《白鹿原》,但最终这件事情不了了之。记者获悉,如今《白鹿原》仍旧处于筹备阶段,在导演的人选上先后与李安、张艺谋等著名导演进行过接触,但最后却纷纷被推托,让制片方一筹莫展。

新投资方介入《白鹿原》自确定要搬上大银幕以来一直是非不断,甚至有人揣测《白鹿原》的难产是因为资金方面的问题。事实上,由于新投资方北京紫金长天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的介入,影片在资金上相当充足,西安电影制片厂以及北京紫金长天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成为《白鹿原》的两大合作出品方。为此,西安电影制片厂原来的《白鹿原》拍摄计划被重新进行修整。编剧芦苇按照“历史、传奇、史诗大片”的新定位对剧本重新进行完善。至于导演的人选,王全安并没有被保留下来,制片方把目标瞄准了新人选。

李安想着《色.戒》

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白鹿原》新投资方北京紫金长天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找到了参加电影节的著名导演李安,并且把《白鹿原》的故事大纲交到了李安的手上,希望能够由李安这位奥斯卡奖金牌导演担纲执导《白鹿原》。当时李安表示自己正忙于《色.戒》的筹备拍摄,因此很难抽出时间来接手《白鹿原》。除此之外,李安表示由于对《白鹿原》中涉及的中国西部黄土文化不是很熟悉,再加上《白鹿原》有一定的时空跨度,因此如果要接手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做准备。鉴于种种考虑,最终婉拒了接手《白鹿原》的邀请。

张艺谋拖了4个月

在李安之后,《白鹿原》投资方又与张艺谋进行了接触。事实上,出生于陕西汉中的张艺谋曾经也是执导《白鹿原》呼声最高的导演之一。不过当时张艺谋正在忙于《黄金甲》北美上映的宣传活动以及歌剧《秦始皇》的排演工作,并没有直接回绝制片方的邀请,而是以忙于手头工作为借口,希望制片方能够在他空闲下来的时候进行进一步的接触。结果在拖拖拉拉等待了4个多月之后,张艺谋于近日正式表态,由于《白鹿原》原著小说受关注程度太大,因此能否拍好事关重大。另一方面,他在未来2年要忙于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因此推托了执导《白鹿原》的邀请。

王全安不在考虑范围

就在李安、张艺谋纷纷推托之际,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在柏林将最高奖金熊奖揽入怀中。王全安也重提了执导《白鹿原》的旧话题,让人也对王全安执导这部影片重新开始关注。不过记者昨日获悉,王全安仍旧不在导演人选的考虑范围之内。《白鹿原》的投资方表示,虽然王全安获得了金熊奖,但出于种种原因的考虑,王全安仍旧不是导演的最佳人选。

不考虑港台导演

导演的难产让《白鹿原》的筹备工作进展缓慢。目前投资方正在积极联络新的导演人选,不过据透露将不考虑港台导演,由于《白鹿原》的背景是浓郁的中国西部黄土文化,而且又涉及到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因此惟恐港台导演难以把握小说原著中的这种文化积淀。而原先计划的今年10月建组、明年4月开机的计划,照目前的情形来看应当会延后。不过投资方最终表示,出于对《白鹿原》这部小说负责的态度,他们一定会慎重选择导演。(编辑:杨琪 来源:新闻午报 记者|吴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