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无间道风云"改编自日本? 口误暴露好莱坞尴尬

[ 2007-02-28 09: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本届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与前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一起为《无间道风云》颁发最佳改编剧本奖时,画外音中竟把该片说成是“改编自日本影片”。业内人士说,这一口误暴露出全球化时代好莱坞面对外来文化的尴尬。

《无间道风云》是一部地道的美国黑帮片,它的获奖使该片与《教父》一样成为好莱坞荣誉殿堂中少有的黑社会题材影片,人们公认它的成功得益于与香港电影《无间道》如出一辙的情节主线。《无间道风云》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等人获奖后也再三点名道姓地向《无间道》的编导致谢并致敬。有人认为,或许是奥斯卡奖主办者潜意识里认为日本代表着亚洲电影最高水平,从而导致了这一口误。

如此忠实于一个外来文化故事的翻拍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好莱坞有着世界一流的电影编剧,但近年来,出于票房考虑,续集片和翻拍片泛滥,好莱坞电影创意似乎有枯竭之势。通过网罗世界各地电影人才、根据世界各地电影创意来拍摄面向美国市场的影片,这已成为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流行做法。《无间道风云》正是在好莱坞这种尴尬背景中产生,并独占本届奥斯卡奖鳌头的。

事实上,不少人把《无间道风云》获奖看成是好莱坞对大导演斯科塞斯“迟到的补偿”,是奥斯卡奖评委在艺术与人情之间做出的妥协,也是好莱坞美国色彩最终击败国际色彩的表现。因为《无间道风云》虽是斯科塞斯从影以来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但影评界却几乎无人认为这是他执导的最好的影片。血腥味重的黑帮片从来不是奥斯卡奖钟情的对象,因此执导过《愤怒的公牛》和《美国黑帮》等经典黑帮片的斯科塞斯虽曾多次获奥斯卡奖提名,但此前从未拿到过“小金人”。

本届奥斯卡奖的提名情况也反映出好莱坞游走于美国色彩和国际色彩之间的尴尬局面。本届奥斯卡奖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国际化的奥斯卡奖,日本、墨西哥、西班牙、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电影人获得了几十个提名,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通天塔》和《硫磺岛来信》等电影都是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拍摄。但最终颁奖结果表明,好莱坞似乎仍然不能完全拥抱电影全球化时代。例如获得金球奖最佳影片奖的《通天塔》得到了本届奥斯卡奖7项提名,并被认为是最佳影片等多个主要奖项的竞争热门,但最后只获得了一个无关紧要的最佳电影配乐奖。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