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健康美体
钟南山:疲劳过度的人在追逐死亡

[ 2007-02-27 11:2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健康是一颗空心玻璃球,一旦掉下去就会粉碎;工作只是一个皮球,掉下去后还能再弹起来。”26日,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关注企业家的健康》为题,在广州进行了一场精彩演讲。

26日,中国光大银行和国际SOS救援中心共同在广州举办“阳光关爱”全国知名专家健康讲座系列活动,由钟南山院士拉开全国首场讲演的序幕。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钟南山认为,目前人们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增加,尤其是40岁左右的白领人群,他们的工作压力明显高于其他人群,但他们认为自身正是精力充沛的年龄,于是不顾自己的身体,拼命工作,透支健康。有调查显示,我国高级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是58岁,远远低于我国人口的平均年龄69岁,许多政府高官、企业精英都因为沉重的工作压力在四十多岁就因病去世。“不少人40岁前以命搏钱,40岁后以钱买命,我们在医院常常接触到这种病人,体会相当深。”
  
“生命有限、健康无价,健康是条单行线,只能进不能退。人应该学会关爱自身健康。”钟南山引用了不少调查数据和生活实例进行演说。他说,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健康,是指全面的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性良好和道德高尚,这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但大部分人仍然只是关注身体健康,而忽略了其他部分,从而形成了大部分亚健康人群。前几年有一项在全国十几个省市进行的调查,北京有75%人口处于亚健康状态,其次是广东占73.77%,最好是四川,但也有61%。
  
钟南山说,在决定人的健康程度因素中,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只占15%和17%,医疗条件占8%,而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决定了60%。人体健康有五大基石,分别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充足睡眠。心理平衡最为重要。“养生第一要义就是心理平衡,这是最重要也最难做到的一点。人们往往被忧虑、惧怕、贪求、怯懦、嫉妒和憎恨等不良情绪困扰。”他还指出,科学研究显示,情绪低落时人体的抗癌功能会衰退20%以上。
  
“要做到心理平衡,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生活目标,并执著地去追求。调查显示,有明确生活目标的人的长寿几率相对要高。但这个目标不能太苛求,以至于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若想身心松,三乐在其中: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
  
钟南山还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以告诫听众。2003年非典期间他工作劳累身体透支,第二年还不在意,8月份检查出有小面积的心肌梗塞,他的情绪一度非常低落。但是有一天他的表哥听说后,竟向他庆贺:“第一,你不是在飞机上发病的,诊治及时;第二,这次是小范围的心肌梗塞,算是给你个教训,提醒你以后要注意身体。”钟南山说,的确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得到的教训是最可贵的”,从此更在意健康问题了。
  
“早防早治”也是他向大家介绍的一个关键词。他说,要提高警觉,对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常见病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身体如有不适,一定要及时检查,把病患扼杀在萌芽期。“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

编辑:富文佳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