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民调耐人寻味 奥斯卡最佳影片角逐扑朔迷离

[ 2007-02-25 15:1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79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之争被认为是近年来最具悬念的一次。即便在5800多名奥斯卡评委的选票全部寄出之后,人们对哪部影片将获得奥斯卡之夜的最高荣誉仍然莫衷一是。

尽管普遍认为最佳影片会在《无间道风云》和《通天塔》中产生,但不喜欢这两部影片的奥斯卡评委也不在少数。

一些评委认为,《无间道风云》的黑帮题材似乎有格调低下之嫌,如果把最佳影片奖授予该片,等于是对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近年所拍的最差影片进行褒奖,尽管从未捧走小金人的斯科塞斯是本届最佳导演奖的大热门。另一方面,也有评委对虽具思想性但却情节散乱的《通天塔》颇有微词,认为该片不过是导演不顾观众感受的又一次自我发泄。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奥斯卡奖提名宣布之前,大多数评委还没有看过这些影片中的任何一部。在角逐大奖的5部影片中,只有《无间道风云》获得了可观的票房。倘若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意外获奖,该片将创下奥斯卡奖历史上票房收入最低的纪录。这部由日本人主演的二战题材影片到目前为止的票房收入只有1100万美元。由于认为获提名的最佳影片乏善可陈,有评委表示自己在选票上的“最佳影片”一栏开了天窗。这在奥斯卡奖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不久前就奥斯卡奖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颇为耐人寻味。或许是得益于导演伊斯特伍德的声望,票房表现最差的《硫磺岛来信》竟然获得了相对较高的支持率。

在接受调查的1000多名成人观众中,41%的人不看好获得最佳影片奖提名的任何一部影片。有19%的人认为《硫磺岛来信》应该获奖,而看好《无间道风云》和《阳光小美女》的人数比例都是13%。分别出自英国和墨西哥导演之手的《女王》和《通天塔》只得到8%和4%的支持率。

编辑:杨琪 来源:新华网 记者曹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