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 春节临近催泪剧“大甩卖”

[ 2007-02-12 10: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还有一周就是春节了。从下周开始,各大电视台要用喜庆的节目迎接快乐的新春,所以悲情的、伤感的“催泪剧”在这一周“血拼”。北京3套正在播的《像风一样离去》源自韩国经典爱情悲剧《天国的阶梯》,可惜画虎不成反类犬。北京4套的《春天后母心》还是主打亲情牌,这一次,5个孩子抢尽观众的目光。总之,这一周的电视剧依然有点“年前综合征”,在不高不低中前进。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 春节临近催泪剧“大甩卖”

电视剧《像风一样离去》剧照



《像风一样离去》太像韩剧反而不讨好

播出时间:BTV-3 22:00

内容介绍:范裔风和乔可欣从小像亲兄妹一样长大,青梅竹马,情愫暗生。乔教授娶了女明星沈美凤,沈带来了和前夫生的一双儿女。沈美凤联合女儿许天丽制造了种种事端,破坏了可欣与裔风的赴美留学的计划。

裔风赴美3年后回国来接可欣,天丽开车意外撞到了可欣。可欣没有死,却失去了记忆。天磊带走了可欣,并帮她改名换姓,过上隐姓埋名的生活。5年后,天丽成为裔风的未婚妻。而此时裔风却意外地见到了失忆的可欣。可欣再度被许天丽撞到,并恢复了记忆。可欣和裔风历尽磨难,终于走到了一起。这时,可欣却发现自己得了眼癌,许天磊以车祸方式结束生命,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给了可欣。可欣成功地做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可是癌细胞却转移了,她最终在裔风的怀里静静地离去。

记者点评:第一次看的时候太匆忙,没认出真面目来。后来同事提醒,这个故事很眼熟啊,回家仔细一看,果然,《像风一样离去》就是韩国一部很著名的爱情悲剧《天国的阶梯》的中国版。当然,和韩国那部并不是一模一样,演员都变了,但故事情节相似度大概在95%以上。开始还以为是抄袭,后来仔细一打听,制作方买的就是《天国的阶梯》在中国的版权,然后进行的改编,所以,绝非抄袭。有趣的是,因为《天国的阶梯》在中国的FANS太多,网上很多影迷列出了两部戏的差异,比如中国版没有韩剧中的哪一幕,哪个镜头改成了什么什么,非常细致,让人看了都佩服。

韩剧是目前在中国最流行的外国剧种,他们琐琐碎碎的生活赢得了中国众多女性的喜爱,无论是傻大姐的爱情,还是唠叨的老婆婆的家庭故事,在中国都极有市场。遗憾的是,这部改编自韩剧的《像风一样离去》却完全没有韩剧给人的感觉,因为刻意模仿,反而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就像一只鸡,偏偏学鸭子的叫法,搞得人只能先笑后骂。韩剧描写的生活虽然和中国人的普通家庭生活有很多近似的地方,比如婆媳关系的处理,比如大龄男女青年问题,两国人民的基本思维方式很一致。但看多了的观众还是会发现,韩剧还是有很多不同于我们的地方,比如韩剧中的人表情都会很夸张,惊讶的时候张口结舌,对待小辈的时候动不动就打头,上学的女孩管工作的大哥哥都叫“大叔”(这个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问题)等等。《像风一样离去》最大的问题是COPY得太多了,情节、对白,甚至连表情都是直接“拿来”,殊不知这个表情用在韩国人身上我们可以接受,出现在中国演员脸上却让人觉得难受。尤其在看过《天国的阶梯》之后,更觉得《像风一样离去》难以接受。

我们不反对购买外国的版权重新改编,好东西是经得起翻拍的,连好莱坞不也购买了《无间道》的版权吗?不过,切记一点,中国版的电视剧就应该要有中国特色,否则,这部电视剧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法治进行时》倒数计时很贴心

播出时间:BTV-3 12:00

内容介绍:每天中午12:00在BTV-3播出的法制节目,是北京电视台的名牌栏目,京城法制普法教育的窗口,播出众多的案例,使观众从中了解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受到了生动的法制教育。

记者点评:《法治进行时》现在每天分三节播出,播出一节后会有后面一个小节的节目预告,以及将播出的广告时间,观众可以估算这个广告时间,去做点急需做的事情。这个设计已经有挺长时间了,我初步估计应该有半年以上了。当时刚看到就觉得这个设计很贴心,很有服务性。后来在北京台的几个栏目中都看到了。

遗憾的是很多频道仍然没有吸取别人的优点,依然我行我素,冷不丁地杀出个广告,冷不丁地又回到正片。其实,你多用一点心,观众都能感觉到。

《春天后母心》又显刘雪华哭功

播出时间:BTV—419:30 连播三集

内容介绍:琇娥,是本剧的中心,前夫出海打鱼因病暴死海上,被大伯骗嫁给丧妻的屠夫张德堡。张德堡带着两个小孩和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以杀猪为生。琇娥带着两个孩子和张德堡结婚后,善良的张德堡又在街上捡回一个流浪的小叫花子大龙。这个组合的家庭在从矛盾中刚刚开始融合、和谐的时候,张德堡却抱病不治而亡。个性坚强又不失面对生活的希望和勇气的琇娥,一人独自承担一个特殊家庭的重担。这个家中有来自不同血缘关系的孩子,还有患老年痴呆如同小孩的公公。一个坚强的母亲在这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独自教养这群孩子们,当中饱含着欢笑血泪。

记者点评:最近北京地区收视率高的电视剧都是几部催泪苦情大戏,从《媳妇》《妈妈无罪》到这部《春天后母心》。我前几天还在纳闷,都快过年了,怎么电视台一部苦戏接一部苦戏地播,偏偏观众还看得不亦乐乎,以女性观众为主体的电视剧收视群就是这样,同情心一上来,就拦不住,非坚持看到最后大团圆结局才罢休。

《春天后母心》和《星星知我心》等众多台式催泪戏一样,一个老妈,带着5个孩子苦苦谋生。我觉得这部戏很不错的地方是对5个孩子的描写,不像某些电视剧中都一味地说孩子们多么惨,这部戏中的5个孩子个个都聪明可爱,各有各的打动人心的地方,懂事的、调皮的、温顺的,都是那种生活中还颇有人缘的孩子,让观众先喜欢上孩子,然后他们生活的一点变故,自然就深深地牵动着观众的心。5个孩子有几个演得真不错,有个小姑娘非常讨人喜欢,凡是有她的戏,我有事都会停下来,等看完了再做。

这部戏又见刘雪华阿姨的哭功。据说她的哭功是拍琼瑶戏就磨练出来的,又心酸,又美,泪水说来就来。这部戏中,刘雪华常常哭得很让人心酸,都是那种默默地难耐式地哭泣法,联想主人公的经历,更觉得不忍。(编辑:杨琪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记者 任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