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资讯
好莱坞大牌纷纷缺席 亚洲影人"攻克柏林"(图)

[ 2007-02-12 10:13 ]

 


贾樟柯


余男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安静的观众,不温不火的放映和发布会,一向以“冷静”著称的柏林电影节一如往年。虽然亚洲影人并不是这里的绝对主角,但是在好莱坞大牌纷纷缺席的柏林,亚洲影人却掀起了一股小小的热浪。

贾樟柯全球年轻导演择优听课

当地时间9日下午,记者在电影节新闻中心传送节目时,偶遇独自一人翻看资料的导演贾樟柯。穿着灰色的上衣,围了一条普通围巾,贾樟柯在来来往往的工作人员中毫不醒目,如果不是一张熟悉的亚洲人面孔,记者差点要和他擦肩而过。跟记者简单打过招呼后,贾樟柯就继续看他的资料。

没有记者和影迷的包围,贾樟柯相对其他亚洲电影人似乎有点受冷落,但这并非事情的真相。因为这一次贾樟柯的身份不是参赛电影导演,而是新锐电影爱好者的“培训校长”,350名全球的电影爱好者正因为他而聚集柏林。五年前的柏林电影节第一次推出“天才训练营”计划,每一年这一训练营都请来一位著名导演担当指导,今年,这项光荣的任务交到了中国导演贾樟柯的手中。

得知贾樟柯担任此次“天才训练营”的“校长”后,全球共有4000多名爱好者寄来自己拍摄的短片报名参加,其中350位受邀来到柏林,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350人中的4位导演(3位女导演、1位男导演)获得了从其余队友中挑选团员的权利。按照行程安排,2月12日,贾樟柯将集中给这些年轻电影人讲理论课,2月14日情人节当天,贾校长将带着大队人马到柏林街头实地拍片。实地拍摄结束后,4个团队的拍摄作品将角逐本届电影节摄制的特别奖项———“BerlinTodayaward”(柏林今日奖)。

Rain疯狂影迷变客场为主场

柏林电影节开映几天来,一直沉浸在时断时续的小雪中,这其中还夹杂着伴随Rain一同抵达的强劲韩流。尽管没有太多欧洲本土观众认识这个初涉银幕的韩国小子,不过,单是Rain从韩国带来的庞大记者团,以及从欧洲各国赶来的热情韩国粉丝,就足以在电影节上把Rain打造成“银幕巨星”。

9日下午,在世界各国记者的关注下,韩国影片《电子人也无所谓》在综合电影馆Cinemaxx举行公开首映式。原本预定在第7场馆举行的试映会,由于人满为患,主办方不得不将第9场馆也设为试映会场,在两个场馆同时举行试映会,这在所有参赛片中并不多见。试映会结束后的记者会,更是吸引了150余名记者到场,其中约有1/3来自韩国。所有的提问当中,韩国记者的问题也占了绝大部分,导致记者会现场的工作语言一度成了韩文。

初次参演电影的Rain毕竟是见惯了大场面,一开始还有点儿不自然,但随后记者们的尖刻问题都被他一一轻松应对。有记者要求在片中扮演小偷的Rain展示一下偷东西的技巧,Rain机智回应:“我学台球可都是苦练了三个月才敢秀一下,偷东西恐怕就更难学会了”。

与发布会上的记者“韩流”相比,红地毯上,Rain引发了更大的粉丝“韩潮”。当Rain走上红地毯的时候,两边守候多时的数百名粉丝热情地挥舞着荧光棒和写有Rain名字和口号的标牌,其中既有从韩国千里壮行的铁杆粉丝,也有当地的Rain迷,甚至还出现了欧洲面孔。Rain不时驻足给粉丝们签名,回答问题,德国当地电视台的记者看到Rain的人气后,也停下来为Rain拍摄和采访,柏林一时间变成了Rain的主场。

余男大胡子记者现场指挥摆Pose

当地时间10日,中国电影《图雅的婚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开始前的“PHO-TOCALL”(拍摄)环节,余男的一袭露背装惊艳全场,浓淡相宜的装束和拍摄现场的蓝色背景板相得益彰。简单的主创合影之后,导演、制片人便被摄影记者们轰下了台,几位刚刚看过影片的记者完全认不出眼前时髦的余男就是影片中那个灰头土脸的蒙古女性,他们小声议论着:“是那个女演员吗?”“好像是!”,然后就是一阵按快门的咔嚓声。

拍摄现场,一位腰背肩挎三台相机的德国大胡子记者对余男兴趣十足,他用十分含糊的英语“指挥”余男摆出各种POSE,“美女,把你的后背秀给我们……”“美女……让我看看你的脸!”还对余男衣服上的蝴蝶充满兴趣,问道:“美女,那只蝴蝶会飞吗?”由于发布会的时间已经有些延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几次欲结束采访,都被“大胡子”给呵斥了回去。直到发布会的主持人亲自登场,余男才抽身离去。

对于许多久居柏林的华人观众来说,他们可能不知道Rain,不知道贾樟柯,但是陈冲这个名字却对他们具有特别的号召力。当地时间9日,陈冲出演的新片《家乡的故事》在柏林电影节上首映,首映场座无虚席,华侨观众则占据了一半席位。

电影开映前十分钟,陈冲出现在放映厅门口,穿着一件黑色的毛衣,随意而不失优雅的她热情地和记者开着玩笑。开场以后,她才悄悄坐到前排观众席上和观众一起看电影。影片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当制片人介绍到陈冲时,陈冲还在整理自己的装束,仓促间她只好一边戴耳环一边走上台,口中歉意地说着“sorry”,此情此景,令场下的华人观众对这位老乡回报了善意的笑声。

这一次陈冲主演的影片《家乡的故事》由澳大利亚制片方投资,她在片中饰演曾经名扬上海滩的头牌歌手Rose,上世纪70年代移居澳大利亚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导演表示在选用女主角时曾考虑过巩俐、章子怡和杨紫琼,最终却觉得陈冲最合适。陈冲在片中既要说英语,又要说普通话,还要说广东话,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和陈冲精湛的表演,让不少华人观众感同身受。事实上,不仅仅受到华侨追捧,影片开映前,一位人高马大的德国男影迷还抱着一本画册,找到陈冲要求签名。 (编辑:杨琪 来源:新闻晨报阎云飞 魏昕 潘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