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 电视剧收视率全面崩溃(图)

[ 2007-02-05 14:40 ]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 电视剧收视率全面崩溃(图)
电视剧《鸳鸯错》剧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尼尔森收视率统计,1月收视最高的电视剧也不过3点多 。2007年的1月是电视剧收视率的低迷期,甚至可以说是近年来电视剧“收成”最不好的一个开年,去年年底不错的形势在今年年初全线崩溃,连续几周以来,多部电视剧,甚至以往有收视率保证的大牌演员们,一个个遭遇“滑铁卢”,连大腕陈道明也是《茉莉花》《卧薪尝胆》,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这应了古话“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收视率低潮也连累了一批不错的电视剧,比如前段时间的《大明王朝》,这段时间的《鸳鸯错》,都是被“大盘”连累的。

《鸳鸯错》收视率受低潮期连累

播出时间:BTV-2 20:30

内容介绍:事情如火山崩发一般,成俞白妻婉芸被迫说出成家齐并不是成俞白的儿子,而冬绫却是他的亲生女儿。于是人情与世故便又颠倒过来,成家齐一下子落入了深渊,成俞白不认他,他却陷于父子情深的困惑。丽影怀了成家齐的儿子,现在成家齐又不是成俞白的儿子了,梅湘要逼丽影打胎。丽影出于母性,坚决不从,却答应帮助梅湘探明那笔巨款的下落。而婉芸力劝把冬绫接回家,与成家齐成亲。

记者点评:上周询问了一下多部电视剧的收视率,非常意外,2007年的1月可以说是收视率的低迷期,去年年初电视剧收视率整体走高的形势在今年年初全线崩溃,连续几周以来,多部电视剧砸了自己的招牌,甚至以往被视为绝对大戏的电视剧,比如《卧薪尝胆》《大明王朝》,被看作有收视率保证的明星,比如陈道明,在今年出人意料地阴沟里翻船。整个1月的电视剧市场阴雨绵绵,根据尼尔森收视率统计,最高的电视剧也不过3点多。北京地区遭遇了电视剧收视率低潮期。

《鸳鸯错》是在1月推出的一部特色类型的电视剧,个人觉得,这部戏应该是被收视率低潮期连累的作品。尽管剧中仍然有一些明显的问题,但该剧和2005年红极一时的同时代电视剧《血色残阳》有颇多近似的地方,在商业因素配置上很完备,有悬疑,有爱情,有恩怨,从故事上看,是一部很容易吸引人的作品。可惜在低潮期播出,观众似乎这阵对电视剧都不太感兴趣,以至于这部不错的电视剧也被“错杀”。不过,该剧仍然超过了《卧薪尝胆》《大明王朝》,与投资回报率相比,《鸳鸯错》还不是最冤的。

该剧的几个问题是,王学圻、陶泽如、程前三位虽然价格上是大腕,表演上也不错,但市场号召力似乎还欠缺一些。此外,陶泽如的表演依然惹人争议,喜欢他的可能觉得演得不错,但不喜欢他的极容易生出反感,会觉得他演得“太过”,以至于对戏都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

此外,导演的思路太跳跃,部分情节有点“没头没脑”,比如在前几集中丽影出场没多久,就身穿泳装出现在成家的后花园中,大白天,一个人撑一把伞唱《茉莉花》,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妈妈无罪》收复部分女性观众

播出时间:BTV-4 19:30

内容介绍:岁月如梭,15年的刑期已届,出狱那天,素秋已40余岁。她满怀希望地回到老家,却发现物是人非,故乡小镇,风雨欲来。出狱后的素秋,原本早就被那个社会所遗弃,但她却须坚强地扮演起一个母亲的角色。

记者点评:收视率的低迷期中,苦情戏仍然是颇有保证的,电视剧《妈妈无罪》承接前一部同样苦情色彩的电视剧《媳妇》,让收视率维持在同一个基准上,不过,收视率也不高,根据尼尔森收视率统计,北京地区该剧的收视率也不过在3点左右。个人依然觉得该剧的人为痕迹太重,纯粹没事找事,母亲素秋的性格设计得也有问题,这年头已经过了那种委屈小媳妇的时代了,有苦就直接说吧,懦懦弱弱说不明白也是自身的问题,很多设计都感觉像是母亲素秋自找的麻烦。此外,节奏太慢,言语过于絮叨。

尽管如此,该剧仍然在同期电视剧中效果不错,收复了部分女性观众,也因此,北京电视台四套在该剧之后,又安排了一部同类型的催泪弹式电视剧——33集电视剧《春天后母心》继续播出。

《编辑部的故事》杀回荧屏

播出时间:BTV-1 19:44

内容介绍:《编辑部的故事》的故事内容取材于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热门话题,以《人间指南》杂志编辑部的几位年龄不等,性格各异却都善解人意,热心助人的编辑贯穿全剧始终。

记者点评:其实看这部戏,或者说再看很多那个年代红极一时的电视剧,肯定更多的是夹杂着某种怀旧的情绪。那时候的葛优、吕丽萍是年轻的,当时他们所谓“时尚”的穿着在今天看来,已经显得有些可笑了,化妆的技术也显得很粗糙,男男女女脸蛋上扑点粉,一个个红扑扑的,看着就想乐。台词是那阵流行的王朔风格,现在听,已经没那么逗了。

不过,还是很喜欢这部电视剧,仍然在看,我喜欢看里面那些客串明星出场,当时看没什么印象,现在一个个都是顶级大腕了。可惜《编辑部的故事》还缺少前瞻性,现在火的这批导演都应该拉过去客串几个镜头,又便宜又好使,让现在的观众也更有看头。

《像风一样离去》 内地偶像剧老差一点

播出时间:BTV—3 22:10

内容介绍:范裔风和乔可欣从小像亲兄妹一样长大,青梅竹马,情愫暗生。乔教授娶了女明星沈美凤,沈带来了和前夫生的一双儿女。沈美凤联合女儿许天丽制造了种种事端,破坏了可欣与裔风的赴美留学计划,裔风赴美3年后回国来接可欣,天丽开车意外撞到了可欣。可欣没有死,却失去了记忆。天磊带走了可欣。

记者点评:我其实挺爱看偶像剧的,以前是看日本偶像剧,后来日本剧走诡异风格,不看了,改看韩剧。台湾偶像剧崛起,我就转换门派,成了台湾偶像剧的追随者。偶像剧最大的好处就是不过脑子,看戏就是真的看戏,不是学道理,猜谜语,很轻松,看着也挺高兴。我觉得,咱们也需要这种戏,娱乐本来就是轻松的事。

内地这几年也拍过不少的偶像剧,我没看过特别吸引我的。内地制作人通常都太有深度,他明知道偶像剧拍傻一点没关系,可是真到他拍的时候,又顾及自己的颜面,老想提升偶像剧的“智慧指数”,搞得最后越拍越有深度,越看越累。还有一个毛病是号称偶像剧,最后电视剧的主角们都不是偶像的路数,叔叔阿姨们谈恋爱,也被称为偶像剧,那就比较恐怖了。《像风一样离去》的主角是聂远、霍思燕、黄觉。我基本觉得,这几位走的都不是偶像剧的路数。从选择演员开始,这部被称为青春偶像剧的戏已经名不副实了。(编辑:杨琪 记者 任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