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台湾才女设计师赵家瑜 鱼一样的悠游生活

[ 2007-01-25 15:59 ]

 

浴室

 

卫生间

环球在线消息:赵家瑜,台湾女子,曾经担任作家刘墉在大陆的出版人,曾经满世界风跑,现在正设计自己的手工艺品,享受着鱼一样的悠游生活。

赵家瑜说自己有两个居所,一个是绝对私密和安静的空间,毫无章法,一切都为着自己工作的便利;另一个就是这个像loft的二层建筑,熙来攘往,用于居住和展示自己跟合作伙伴的设计作品。对她来说,工作和设计已经融入了生活本身。

尊重生命的本质

玩手工艺品设计的人都知道,材质本身的特性是作品生命的底蕴,如何最大限度地凸现这种特性,是设计师最需要考量的问题。这就像鱼与水,是自然的共生,陈列在这栋房子里的手工艺品,从清式靠椅到古董浴缸,从灯盏花瓶到杯盘碗碟,无不让人怦然心动。很多第一次到这里来的客户都会禁不住想如样回家炮制。于是,来来往往,这些人不多久就成了这里的熟客。有些客户出奇的喜欢,常常把自己家里的钥匙丢给赵家瑜,请她来装饰自己的家。而这样的机会成功的总是不多。一是因为她实在太忙,二是她坚持认为每个家都同它的主人一样,有自己的个性。并不是任何空间都适合自己的作品,如果喜欢她的风格,可以一点点接受,因为尊重生命的本质,便是一种最真实的生活方式。

像朋友评价她的那样:她真的像一条鱼,忙的时候像逆流而上迁徙的季候鱼,偶有悠闲的时候又像优雅自得的观赏鱼,惬意地享受着水中的悠游。在这个自己居住和展示的空间里,赵家瑜几乎没有刻意装饰过,青石地板,斑驳的白石灰砖墙,还有头顶到处裸露的管线。她说,喜欢这里的理由很简单:高度,宽阔的空间和3米多的层高使呼吸出奇的顺畅,一个人光着脚丫子闲闲地走来走去,也乐得自在。刚搬到这里的时候,赵家瑜便爱上了空间中这种不受约束的感觉,拆掉了以前的吊顶,将原来的管线肆意地暴露出来,墙皮在灯光的照射下有点脱落,倒也显出纯朴的可爱。于是,稍加修整,多多少少突出房子本身的特点,便有了眼前这个有点类似于loft的空间。

不管是空间本身,还是赵家瑜最爱的那些物品,都带着主人对生活的执著态度。她说,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有些丑的,难看的,你想扒掉它,那么它就不是原来的它了。何不试着充分利用它,使它也成为美的一部分。

展示出售自己的手工艺品,已不仅仅是出售物体本身了,而是在宣扬一种概念,即一种对生活的理解。不管是设计也好,还是生活也罢,选择完美的修整,或是本真的气息,同样是认真的生活态度,却体现出不同的生活方式。赵家瑜就是这样,优雅的,慵懒的,神秘的,享受着自己鱼一样的生活。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