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央视主播鲁健:读错一个音要罚款50元(图)

[ 2007-01-25 15:47 ]

 


鲁健

环球在线消息:《咬文嚼字》杂志日前发布了去年的十大语文错误,央视国际频道新闻主播鲁健接着就在博客感慨“播音员不识字”,甚至不知道吐蕃的“蕃”应该如何读。前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央视对主持人的要求相当严格,即使读错一个音也要扣掉50元。

近日,以《播音员不识字?》为题,央视国际频道新闻主播鲁健在博客上吐露心声:“字典上‘戛’只有一个读音,就是戛然而止的jiá。但是你把戛纳电影节念成jiá纳电影节,观众还以为是非洲国家加纳办电影节了呢,而念成gā纳,字典上没有,又算错。”另外,吐蕃该读吐fān还是吐bō,“一骑红尘妃子笑”的“骑”该念jì还是qí,都让他困惑不已,在播音的时候无所适从。

对于鲁健的困惑,《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称,这是古音跟今音的区别,原则上都不算错。郝主编解释说,吐蕃古音读吐bō,而今音读吐fān,《咬文嚼字》也曾对此做过专门探讨,但是古音和今音的转变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读哪个音都是可以的。

前晚,记者与鲁健取得了联系,他表示,发表文章的目的是对工作的一种另类总结,“我们很多播音员平时都在说,有些字的读音是约定俗成的,但现在字典又没有跟上。前几天有个同行就给我说,字典里面的感叹词‘哦’读‘ó’,与读‘wō’的‘喔’常常混淆,让我们很为难。”他笑称,之所以如此认真是由于央视的管理非常严格,“莫说念错一个字,就是读错一个音,也要罚款50元”。(编辑:王奕 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