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请盲人听《门》 影片主题与献爱心冲突遭质疑

[ 2007-01-25 09:24 ]

 

环球在线消息:昨天(24日)下午,五六十位盲人朋友受邀来到星美国际影城“听电影”,但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为他们准备的竟然是刚刚上映的惊悚片《门》。该片导演李少红及主演陈坤也在现场遭到了质疑。

请盲人听《门》 影片主题与献爱心冲突遭质疑
现场:李少红请盲人听电影


根据调查,80%以上的盲人朋友都希望能够“看”电影
 
活动刚开始,《门》的导演李少红及主演陈坤用蓝色丝巾蒙住双眼,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走上舞台。李少红摘下丝巾“重见”光明的一刻说:“电影是拍给每一个人的,可以看也可以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作品的含义。我今天特别感动,会和大家一起蒙上眼睛用心安静地欣赏一次电影。”而主演陈坤也被现场的气氛感染,说蒙上眼睛后,自己的其他感官被“打开”了。

记者了解到,负责联系盲人朋友的是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据该中心一位人士介绍,根据调查,80%以上的盲人朋友都希望自己能够“看”电影,和正常人一样能够有机会感受电影。他们两年来特别开设了免费“讲电影”互动交流活动,每周邀请盲人来“听”电影,但都是用电脑播放,由一位讲述人在旁边讲述电影画面给他们听,条件极为简陋,此次是他们第一次进入大影院。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片方、红丹丹、影城等几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片子是他们共同商议决定的。

请盲人听《门》 影片主题与献爱心冲突遭质疑
感受一下盲人朋友的世界

质疑:与“温暖”主题冲突

而记者同时了解到,《门》是一部刚刚上映没几天的惊悚悬疑片,片中陈坤饰演的主人公蒋中天是封闭自我的一个人,他猜忌、妒嫉每一个人,逃避现实并杀死了自己的女友。无论在故事情节、音响效果上,都与“温暖”等此次活动的主题冲突。这样一部电影,推荐给盲人朋友是否合适?是否只为该片的宣传效果,而不顾残疾人的感受?活动现场,记者对此提出了疑问。

李少红:没想到这部影片会被选中

对此疑问,李少红自己也承认,没想到这部影片会被选中,她称“这个选择很特别”。她回应道:“这个电影是讲人的内心活动,它给人的感觉不仅仅是惊吓,也会有一种心灵的感动。”

陈坤:关注消极情感也是人文关怀

随后,陈坤也对这个质疑作出了回应。他表示,这个电影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打开心底的那扇门,坦然接纳身边发生的事情,抛弃欲望与罪恶。“我觉得健康人跟盲人是没有界限的,他们也有接受新事物的权利。”他承认电影中表现了人的恐惧、压力、绝望等消极情感,但他同时表示,“这也是人文关怀的层面”。

盲人朋友:能有电影听就很好了

现场一位盲人朋友向记者表示,自己喜欢电影,但已经30年没进影院了。“一是现在票价太贵了,二是现场也没有解说,听不明白。”记者问是否能接受惊悚恐怖类的片子,她回答说:“能有电影听就很好了,哪能挑挑拣拣啊。”(编辑:王奕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