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澄清室内装修污染四大误区

[ 2007-01-16 16:49 ]

 

环球在线消息:家庭装修有毒人人皆知,但毒从何而来却知之甚少,导致即使全部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装修的房子有毒物质却严重超标。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绿蛙新型胶合剂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建筑环保专家们说,其实很多人都走进了环保装修的误区。

家庭装修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安全的“隐性杀手”,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总建筑师房箴介绍,"室内环境污染"已经成为继“煤烟污染”和“光化学污染”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空气污染问题。很多人在装修过程中认为只要用了标明环保的板材和家具,就可以保证能躲过这一杀手。其实装修过程中有很多误区,据深圳市绿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寿会介绍,最容易造成的误区有以下几点:

误区一:家庭装修有毒物主要来源于板材和家具,而非胶合剂。

事实:木材、天然植物本来无毒,因板材和家具是木材用胶水粘接而成的,胶水含有大量甲醛和苯,因而有毒木材来源于胶水而不是木材,并且家具板材只占家装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家装有毒来源的一部分。

误区二:板材、家具有毒都无法解决,墙面披灰更是小事不值一提。

事实:墙面是家装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不但面积大,而且笼罩整个房间,双飞粉本来无毒,但在调制腻子时需大量的化学胶水而导致有毒,并且大家错误认为披灰是小事,导致大量使用劣质胶水,使房间空气更加恶劣。

误区三:装修完后多开窗门通风就行了。

事实:因为用了化学胶水而导致板材和家具有毒,胶水中的甲醛释放时间长达5年至15年,开几个月窗是无济于事的。

误区四:胶水是用甲醛和苯做的,不含甲醛和苯不可能。

事实: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不含甲醛和苯的健康植物胶已经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验认证,并投入生产,将慢慢取代含甲醛和苯的化学胶。

编辑:杨鑫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