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刘伟强称《伤城》不“伤” 看两遍才能体会真味

[ 2006-12-30 10:08 ]

 

环球在线消息:《伤城》自上映以来,票房口碑一路上扬。近日,更出现大批观众在看过一遍之后,再次买票进场观看《伤城》的情景,观众表示,《伤城》无论演员表演还是影片的内在气质,都非常独到,其情节错综复杂、丝丝入扣,在不经意间留下很多伏笔和悬念,需要人仔细玩味,因此在看完一遍影片之后,仍然有再看一遍的冲动和欲望,而且,大批看过两遍电影的观众表示,看第二遍的时候感觉比第一遍更精彩。昨天,笔者就此事访问了刚刚返港的导演刘伟强,刘伟强表示《伤城》的确应该看两遍。

作为金牌组合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构思1年多的心血之作,《伤城》剧本几经修改,中间又融入发生于今年3月份轰动全港的“现实版《无间道》警察连环杀人案”的真实情节,其悬念与结果的颠倒设置令人耳目一新,作为香港商业电影的的金牌组合,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即擅长把握影象风格和营造气氛,又擅长塑造人物和设计桥段,他们的水准在《无间道》和《头文字D》里早有体现。虽然当年《无间道》成了香港的“救市”电影,但《伤城》又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不再是老掉牙的警匪争斗,而是一个复仇与救赎的故事。这一次在《伤城》中,他们先交出凶杀案的谜底,再不断制造新的悬念,并最终给观众一个惊奇。在这个过程中,摄影,配乐,剪辑,表演,以及故事推进的节奏,每个环节都精细工整,十足高档类型片气质。

刘伟强告诉笔者:由于第一遍看《伤城》,观众很容易被故事本身所吸引,而错过了片中更多精致的细节;诸如片中:“酒好喝的地方,在于它难喝。”这样的精彩对白,就值得观众玩味。而象这样设计精巧的伏笔和呼应在《伤城》里有很多,建议观众有机会的话应该观赏第二遍,才能体会其中暗含的心思和滋味。

“萌发这个故事创意的时候正是2003年香港电影最难的时候。很多人都在伤心过后寻求复原的方法。只有受伤才会伤心,有了伤心的人才会有伤心的城市。”刘伟强这样解释《伤城》构思的由来,他本人则刚刚遭遇人生的“伤城”:至亲的过世,使他错过了《伤城》亚洲盛大的首映,独自到美国奔丧。“《伤城》虽名伤城,实则“不伤“,它揭开一道伤,却没有止步于此。我更喜欢《伤城》片名的英文翻译,The Confession of Pain (痛苦的自白),更贴近我所说的主题:每人虽然有很多伤痛,但可能复原,我们更应该积极面对及治疗这伤口。”

就如刘伟强所说:06年底,在娱乐圈一片吵闹声之外,我们也在经历“伤城”:中国人失去了相声大师马季,美国人失去了灵魂乐教父詹姆斯·布朗;体育界,休斯敦也成为小巨人姚明的“伤城”,无怪乎有媒体把“伤城”作为06岁末的关键词。在《伤城》影片结尾,布下迷局的梁朝伟和破译了迷局的金城武走到同一个终点,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醒悟,只是对于梁朝伟来说,这醒悟来得太晚。他已经得到了爱,由于无法忘掉恨,重又变得一无所有。而这醒悟对金城武是个开始,他走出过去的阴影,重又获得真爱。所以,《伤城》其实说的是,复仇与救赎。其中的味道,想必真得要看两遍,才能对此有所体味。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闻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