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伤城》比《无间道》更撼人心

[ 2006-12-22 09:29 ]

 

环球在线消息:《黄金甲》在今年贺岁档最大的竞争对手《伤城》前天在上海媒体面前提前亮相,露出其庐山真面目。与《黄金甲》相比,虽然《伤城》的导演手法和技巧相当繁复,但并没有《黄金甲》浓重的脂粉气。而与刘伟强、麦兆辉导演脍炙人口的《无间道》系列相比,《伤城》则在情感的刻画上更出色。

前天媒体场放映结束后,媒体给予该片很高的评价。

挑战观众的推理逻辑

《无间道》系列的成功主要得归功于故事的出彩,而在此基础上,《伤城》讲述了一个更复杂的故事。影片一开始就铺设了诸多充满悬念的头绪,彼此之间似无关联,而且发生在不同的时空。导演则运用独特的手法将它们环环相扣,呈现给观众一个难以解答的谜题,然后再抽丝剥茧,呈现一个意外的真相和结局。

影片的编剧庄文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伤城》是一部挑战观众推理逻辑的影片,哪怕一开始就把凶手暴露给观众,仍旧会让人对整个过程充满兴趣。影片的导演麦兆辉则透露,《伤城》在讲故事的技巧上直接挑战好莱坞大名鼎鼎的推理影片《记忆谜局》。观众从第一刻起就陷入巨大的谜局,虽然看得到出口,却找不到出路。这也是影片吸引观众一直看下去的关键。

继承《无间道》风格

由于题材的问题,《无间道》之后的《头文字D》风格有所不同。时隔两年,在同样是警匪题材的《伤城》中,观众则能继续看到熟悉的《无间道》风格。影片开场长达15分钟的跟踪戏尤其令人震撼。刘伟强和麦兆辉通过娴熟的剪辑手法,将一场普通的跟踪戏拍得极具张力和节奏感,让人不禁联想到当年《无间道》中的一些场面。影片整体的风格颇为写实,同时又充满浪漫主义的温情。此外,导演对于影片的节奏把握也十分准确。

当年《无间道》原班人马杜汶泽的加盟,则让影片在令人窒息的节奏中有了喘息的间歇。片中,杜汶泽扮演的角色每次都傻傻地出场,让人联想到《无间道》中的傻强,他的台词和动作语汇都相当搞笑,但同时又符合影片的整体逻辑。

两位男主演几近完美

影片《伤城》中,梁朝伟和金城武这两位实力派男影星的表现几近完美。梁朝伟一反以往懒散的表演方式,在片中刻意表现出一种紧张、伪装的风格,与人物的内心情感相当吻合。金城武则突破了过去偶像明星的套路,在片中扮演一个为情所困的酒鬼。与梁朝伟相反的是,金城武的表现注重自然,很多情绪上的细节内容都能通过不经意的表情流露出来。导演刘伟强在演员的选择以及指导上独具慧眼,包括舒淇和徐静蕾在内的所有演员都表现出色。

与《无间道》系列相比,《伤城》在情感的处理上更加细腻。尤其是在加入两位女主角后,影片中的情感显得更加平衡,一些温情的段落则非常有戏剧张力,无论是对男性观众还是女性观众,该片都很有看点。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闻午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