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黄金甲》“口水战” 六大关键词考验张艺谋

[ 2006-12-21 16:46 ]

 

环球在线消息:从《英雄》到《黄金甲》,尽管这一次张艺谋站在了《雷雨》的肩头,依然逃不了舆论轰轰烈烈的“口水战”。昨日,张艺谋接受了记者的访问,就公众特别关心的几个话题进行了回答。
  
关键词:“垄断”

记者(以下简称“记”):《黄金甲》上映后,我们听到很多抱怨,说是因为您张艺谋的存在,垄断了中国电影稀少的资源。您对此是怎么认为的?
  
张艺谋(以下简称“张”):“垄断”一词不知从何说起,中国电影是多么大的一个范围,谁敢说自己垄断了?电影需要各种各样的类型,市场更是如此。如果小制作的电影在市场上败了下来,不应该怪别人,首先要检讨自己是否具有竞争实力。多少年来,优秀的小制作电影在市场上大放异彩,这种例子全世界比比皆是,中国不也有一部《疯狂的石头》吗?
  
关键词:“金钱”

  
记:《黄金甲》票房仅仅几天就破了亿元大关,联系到您之前的作品都是票房大卖的影片,因此,有些人认为张艺谋已经放弃艺术,一心追求赚钱。您对此怎么看?

张:娱乐圈中,“名利”二字,谁敢说自己完全拿得起放得下?伴随着导演一部作品的成功,这两个字就会接踵而来,常常会有“范进中举”的可笑现象。关键是看你如何正常面对,我尽量不去在意别人怎么说。拍电影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今天,我还愿意拍电影,首先源于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我并不想装扮成清高的文人,但是有一点是最重要的,首先是热爱它。
  
关键词:“争议”

记:既然之前有了《英雄》和《十面埋伏》的争议,为什么仍然选择继续拍古装大片?
  
张:《英雄》和《十面埋伏》是我喜欢的类型,因为我喜欢武侠小说,尽管许多人嘲笑我不懂武侠,可是谁又懂呢?武侠本就是一个虚构的世界,难道虚构的世界还要虚构一套规律吗?我在这两部电影中学到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的驾驭能力,我觉得受益匪浅,也尝试了许多自己异想天开的创意,有成功的也有不太成功的。将梦想化成现实的过程,你一定会有许多体会,对于导演,这是最重要的。
  
关键词:“非议”

  
记:虽然您自己笑称“抗击打能力强”,但是,这次依然受到了很多来自媒体的非议,您现在是否有所动摇?
  
张:电影是一个公众性的产品,众说纷纭本身就是它的特点,没有什么奇怪的。我就是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想通这个道理,就可以心平气和了……我拍了二十多年电影,媒体的朋友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媒体对于一部电影的评论更是众说纷纭,要不然怎么叫媒体?一切都很正常,我会以平常心看待所有的评论,我觉得这就是电影所带给你的一切。
  
关键词:“诀窍”
  
记:同《十面埋伏》相比,这一次《黄金甲》的剧情得到了较高的评价。您觉得拍了三部商业影片以后是否已经掌握了诀窍?
  
张:商业电影是很难拍的,相反,个人色彩浓厚的艺术电影,由于可以无视大众的评价标准,反倒容易蒙混过关。也就是说,你们都不喜欢,可以,我就拍我自己,艺术电影就是这样的角度。商业电影就不同了,所谓商业,当然是指市场上的大众口味,大众口味是最难面对的,它不是少数艺术家的自我欣赏,所以谁都不敢说他掌握了商业电影的成功规律。拍商业电影,我觉得对导演是很好的锻炼,在我看来,能把艺术片、商业片都拍好的导演才是最牛的。
  
关键词:“未来”
  
记:目前,您已经达到了“巅峰时刻”,您是否仍然有继续进取的动力和目标?

张:我希望以后还是两条腿走路,主流商业电影和个性化的小制作电影,我都希望拍,主要是看能碰到什么合适的剧本。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我自己并没有具体的目标,只是希望拍出更多的好电影而已。所以很简单,我会继续学习,继续尝试不同的类型。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朱美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