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色戒"昨上海市中心开拍 李安送汤唯美琪看戏

[ 2006-12-21 10:03 ]

 

环球在线消息:在连续多日“游击”于上海里弄后,昨日李安带领《色·戒》剧组转战江宁路奉贤路口的美琪大戏院———张爱玲生前最喜爱的上海戏院之一,开拍王佳芝看戏的大场面,直到凌晨才散戏。在交通如此拥堵的闹市中心,李安用最快的速度拍摄完街景并转战室内,下午到晚上的拍摄过程中竟然没有引起丝毫拥堵。

昨天下午1点,《色·戒》剧组就在江宁路奉贤路口的美琪大戏院门口摆开架势,装点门面,准备开机。美琪对面的街角则围满了人群,其中除了看热闹的,大部分是待命的群众演员。

李安的《色·戒》剧组正式在闹市的大马路上开拍大场面的戏份,据悉当日的群众演员有200多人,而这些人被副导演集中在一起有效管理。

很快,剧组在戏院门口搭起拍摄用的老上海才有的那种轨道车,而人群中的李安导演依然戴着那顶鸭舌帽,正在为布景四处奔走,一刻不停。

李安导演事必躬亲的态度早已让剧组上上下下尽皆叹服,而昨天在上海街头的闹市中,李安也丝毫没有大导演的感觉,朴素如工作人员指挥着每一项细小事物,在《深闺疑云》的海报面前,他几次驻足凝视,只为了海报的位置和画面效果。而群众演员的走位站位,他也一定要亲自走上一遍才放心。

拍摄时,剧组拉起黑色幕布遮挡,有效防止了相互干扰,却丝毫不影响周围群众对剧组以及李安导演的巨大关注。剧组的阵势引来很高的“回头率”,《卧虎藏龙》和《断臂山》的国际声誉似乎让李安导演的人气很高,连马路对面酒楼里的服务员都知道这部电影的背景和李安大名。室外戏份,李安选在下午和凌晨的非拥挤时段高效完成,速战速决。

花絮

影帝梁朝伟"痛并快乐着"

  昨天没有"易先生"梁朝伟的戏份,因此这位在剧中春风得意的男主角继续低调休息。但是拍《色·戒》对于梁朝伟来说,日子绝对不好过。奥斯卡大导演对这位影帝的苛刻要求,简直要让梁朝伟生不如死了。

李安要求高影帝被榨干

梁朝伟表示,在《色·戒》开拍前就把剧本看了超过千遍,并且苦练普通话,熟背《色·戒》剧本已到倒背如流的地步,但仍然感到压力巨大。李安还拿了一堆黑白老片给他看,表示梁朝伟的普通话"要标准到这样的程度"。

据剧组人员透露,李安导演说这只是基本要求,接下来有"大学标准",令影帝也会演戏演到有错乱的时候,梁朝伟说:"他的要求永远都是要到200分,一定要把你彻底榨干才行。"

梁朝伟因此还对李安开玩笑地说:"你要是改剧本,我就死给你看。"

伟仔拍哭戏李安陪掉泪

但是和李安的合作,又让梁朝伟"痛并快乐着",并且感到心悦诚服。梁朝伟对李安心服的一个原因是:在《色·戒》片场经常会看到李安头痛发作,"他一定很痛,却又连续熬两个夜班拍到天亮,他对电影投入的程度,不仅仅是体现在导演工作上,每个部分他都做得很细。你问他音乐的事,他可以拿出一大堆资料给你看。问油画,又是一大堆,问什么他都有准备。"

因为片场很多人都要问李安,梁朝伟后来都不太敢问导演,情愿自己回去准备。"现场气氛特别好,让演员都想发挥所有天分。他每个细节都准备充分,做到最好,而且你会感觉这个导演真的是一路陪着你走,他要你掉眼泪,你一定会发现他也哭了。"

"看到自己跟以前不同"

梁朝伟连续两部影片《伤城》和《色·戒》,都是在颠覆自己,挑战阴郁的反派角色。《伤城》中,梁朝伟饰演的是一个用复仇为自己疗伤的警察,而《色·戒》中,他又是内心复杂、色厉内荏的狡猾汉奸。

梁朝伟说之前拍电视剧遇到瓶颈,直到拍了王家卫的《阿飞正传》才发现"原来我可以这样演",但是和王家卫合作多年,《2046》之后他再度疲倦,自问"我还可以怎样演",如今碰上李安导演,终于再度激发起他对演戏的热情。"我拍戏最大的享受,就是看到自己跟以前不同了。"

编辑:杨琪 来源:青年报 作者:邱致理 刘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