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绅士风尚
MP4、GPS谁顶了谁的肺

[ 2006-12-20 17:08 ]

 

 

环球在线消息:目前GPS产品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记者在中关村的一些电子卖场发现许多厂商开始在自己的MP4产品中增加了GPS的功能。同时据记者了解,目前较有知名度的品牌如新科、城际通、Mio等的GPS产品也增加了MP3、MP4等功能。记者想起了今年热映的电影《疯狂的石头》中,那位衰神大盗的经典台词“我顶你个肺”,以及今年的世界杯中,齐达内也因为一“顶”而被裁判罚出场外。而今GPS与MP4的功能如此相近,那么,谁将成为主流,谁又会被“顶废”出局呢?

GPS

兄弟们向“钱”冲啊!!!

目前在国外GPS导航产品的市场中,日本的GPS系统车载使用率高达59%,欧美约为25%。而截至2005年底,中国汽车的GPS系统车载率不到2%,远远低于国外的平均水平。据业内权威人士分析,到2007年中国安装GPS系统的汽车至少将增加5倍,我国2007年GPS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众多国际导航领域的专家及业内市场分析人士也都认为,中国在未来的数年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GPS市场。

面对这块诱人的“蛋糕”,国外企业纷纷进入中国GPS汽车导航设备市场,国内的企业也纷纷涉足这一行业。与此同时,国内多家数码企业也早已蠢蠢欲动,由此看来GPS市场可谓是兵临城下,相信2007年GPS价格大战将一触即发。

我既是MP4又是GPS!!!

据记者了解,其实GPS导航产品进入中国民用市场已有几年的历程,但是由于芯片及解决方案的原因以及LCD、地图、接收系统等关键配件的成本问题,使得GPS始终没有在市场上普及起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及相关配件的成本下降,目前GPS产品的价格已由以往五六千元的价格一路降到了三千元左右。而今随着擅长价格战的数码企业的进入,GPS导航产品市场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素有“价格杀手”之称的纽曼推出了一款价格仅为1999元的纽曼天下通GPS-E666导航仪,主要针对的是经济车型的车主。同时,据近日刚刚推出GPS510的DEC中恒表示:当前,随着MP3和MP4市场的利润降低,使很多数码厂商开始关注GPS产品。虽然之前有不少专业的GPS厂商已经在做车载GPS,但是由于价格偏高,消费人群始终未能扩展到普通用户。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数码厂商介入,车载GPS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记者观察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手机也大玩GPS

从GPS的功能特性来看,作为民用导航产品,多功能集成及便携式的GPS导航产品,必将会成为未来GPS导航产品的市场两大主流发展方向。首先从集成方面上来讲,由于消费者爱车空间有限,本着科技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向,设计出多功能合一的产品,必定会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随着户外旅游的兴起和人们追求便捷、实用的新观念,便携式的GPS导航产品也必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之一。因此,记者认为目前无论是MP4顶GPS的“肺”也好,还是GPS顶MP4的“肺”也好,相信不久的将来它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将是手机+GPS的新模式。目前在许多电子市场早已有GPS卡在销售,只要将这些GPS卡插入PDA掌上电脑及智能手机,用户即可享受到GPS的导航功能。而回首看去,数码产品的发展道路上,MP3、MP4、DC、DV,甚至连NB也都快被手机融合到了一起,不免令人想起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古语。

编辑:杨鑫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