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
解读《满城尽带黄金甲》:3女3男3亿成就一部戏

[ 2006-12-15 14:16 ]

 

解说《黄金甲》

环球在线消息:五代十国,大王御驾亲征的日子里,王后与太子元祥有了乱伦私情,王表面不动声色,暗中却命蒋太医在王后每天所服的汤药里下慢性毒药。王后服药后每日都会有异常症状发作,在得知元祥与蒋婵的私情后更是妒火中烧。

九月初九,重阳之夜,王后令儿子元杰带万名金甲兵攻城。返回宫中的蒋氏母女揭开了隐瞒多年的秘密,受到打击的蒋婵疯了一样冲出大殿,殿内,一把剑刺向元祥。

宫门大开,二王子元杰带兵攻城,在大军即将登上菊花台之时,周围突然出现无数银甲兵,刹那间,万箭齐发……

解密《黄金甲》

影片中包括着很多“密码”,通过解读这些“密码”,可以让我们知道《黄金甲》拍摄过程中一些有趣的事。

2:周杰伦在高台盾牌大决战镜头,一共拍摄了两天。

8:周杰伦盾牌作战的台子高8米,拍摄时周杰伦不仅未用替身,威亚也没有吊。

222:2006年2月22日《满城尽带黄金甲》北京开机。

1800:高台盾牌决战中,周董“发奋努力”共砍断1800根道具长矛,砍到道具工人大声叫苦。

3000:《满城尽带黄金甲》共特制了3000套戏服。1250000:周润发戏中所穿龙袍造价125万元。

解读《黄金甲》

既然是改编自剧本《雷雨》,自然也要遵从戏剧的规矩,也就是欧洲中世纪经典的戏剧法则———“三一律”。这个看似呆板的法则却是催生无数杰出戏剧的“黄金法则”。

第一个“一”,是在同一幕中绝对不变换事件的地点。一座王城,满地菊花,墙内是琉璃瓦缤纷迷离,墙外是菊花台君临天下;这里曾经走过宫中最美的女人,走过天下最强的军队,也曾在重阳明月之下,无情屠戮,一地冰凉。

第二个“一”,是在一天之内,从日出朝起,到月落西关,一个家族的命运与一个王朝的兴衰,就在这一丝不苟的打更声中匆匆落幕。人生的无常真如故事一样,前一秒的欢喜,就是下一秒的分离。一个男人用一生维持的秩序,就在这一朝一夕,被欲望冲杀得分崩离析。

第三个“一”,是戏中矛盾冲突的一致。一个皇族的纷争总离不开金铸的王位;一朝王室的混乱总逃不脱两头的欲望。一个女人的寂寞,与一群男人的欲望,起于王位,止于王位。一个位子的归属事关生死,然而他们不理解,生死之外还有许多思量。他们看似为了权力赴汤蹈火,实则为了自己的欲望粉身碎骨。本报综合

张艺谋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昨日下午在北京首映,自此,被关注了许久的老谋子新片终于拉开帷幕。

3个女人一台戏

《黄金甲》改编自《雷雨》,相较原著,有些改动。片中的三个女人巩俐、李曼跟陈瑾的爱恨情仇,够成了影片的框架。

王后巩俐在《黄金甲》中是个爱哭的女人,忍辱负重的巩俐在片中大约哭了七八次,不过每次泪水表达的意义都有所不同。有对刘烨的爱情泪,有对周杰伦的亲情泪。最终看到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无法撼动周润发的力量,王子周杰伦的死,宣告了巩俐的命运终结。当她将大王为她配制的毒药泼向空中的那一刻,周杰伦《菊花台》的歌声响起,这个女主角的大戏宣告终结。

除了巩俐,李曼跟陈瑾的感情戏份,也是片子的重要线索。两个女人中,新任“谋女郎”李曼表现不错,演出真实乖巧。与王子刘烨的畸形爱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被王后巩俐道破其是亲兄妹关系而迅速疯癫,只能死的结局为影片增添了色彩。

陈瑾原来是周润发的情人,二人情深意切,却因周润发对权力的欲望结束,巩俐被动地占据了陈瑾应有的王后的位置。当王害死了自己现在的丈夫后,陈瑾对情感的把握以及爆发,是准确而精彩的。陈瑾、李曼母女的惨死,刚好吹响了周杰伦母女复仇的号角。3个女人是影片中的重头,也各自涵盖了影片的精彩段落。

3个男人演得好

周润发、刘烨、周杰伦的演技在昨日的首映中得到极大的肯定。许多观众认为,周杰伦的表现大气且有武将风范,超越了《头文字D》等作品中的表现。而周润发跟王后巩俐的明争暗斗,也显示了周润发对王的角色的把握之精准。

据记者了解,按照原著《雷雨》的意思,《黄金甲》中的王子在知道王后要复仇后,告知大王,大王则轻松地控制了局面。《黄金甲》中的大王运筹帷幄,二王子纵然有百万雄兵,也不过是大王手里的一个棋子。王的冷酷、威严、君临天下的气度,都被这个经典影帝表演得深入人心。

大概是刘烨的形象被导演定位为情感注定畸形的人,片中的刘烨深爱母后,但也知道无法获得真正的自由跟爱情。刘烨在片中的两句台词曾引发首映的笑场:“你真是个疯子,你什么时候动手。”影迷的笑,是对刘烨胆怯又愤怒的表演的肯定。

3个男人在片中的表现应该说得分不低,也是《黄金甲》能够成功的关键。

3亿成本有点浮

《黄金甲》在制作初期,就号称花费3.6亿元人民币。不过从影片整体来看,如此巨大的费用,不过花在巨大的场面上:满地的菊花、演员金黄的服饰、金碧辉煌的宫殿以及千军万马的画面。不过看过《黄金甲》后,你会觉得,完全不必如此花费,就能把一段复仇的故事讲明白。不过影视作品总是需要衬托的,金碧辉煌的宫殿反衬了居住其内的帝王美女们悲哀一面。

据了解,昨晚的首映庆典号称造价6000万人民币。如今,张艺谋跟张伟平已经获得影片大赚的秘方,那就是差不多的剧本配上宏大的宣传气势,加上这次已经有部分院线的协议放映,无论《黄金甲》是否被其他发行商骂,“赚钱才是硬道理”将在2006年的影坛被再次证明。

3个记忆最深刻

看完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你不能忘记的,第一个一定是周杰伦的《菊花台》。影片结尾,毒药洒向天空,落入菊花台中央,歌声响起,菊花台四周的人已经离开,几把椅子记录着刚刚发生的故事。

此外,你一定会记住张艺谋这次动用大场面制造的菊花军与银甲军的战争。不过细心的人一定会发现,这次张艺谋并没有在武打动作细节上浪费时间,只用宏大的场面来震慑影迷,“攻、飞、承、击、止、破……”军队每次进攻喊出的口号,都会让看到的人记忆深刻。

此外,就是恢弘的宫殿与奢侈的生活,盛药的器具都是金银所制,柱子都是五彩斑澜,这样的场面让人难忘。

角色自述

王:我的地盘我做主

我是王,是这座城里位置最高的人,我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我喜欢赏菊花,王城内外便是一片金黄。金黄色象征着权势,象征我不可动摇的身份。

这么大的城自有它的规矩。什么是规矩?我的话就是规矩!王后,你有病就要吃药!元杰,你记住,你想要的是我给你的,我不给,你不能抢!

我躲在暗处欣赏王后服毒的姿态,偷窥元祥陷于情欲的挣扎,我看着这些敢于向规矩挑战的叛徒一步步走向灭亡,心里说,侵犯我尊严的人,都该死。

九月初九那天,黄金甲如重铁,金戈害我心如空。当那些曾经在我身边嬉笑承欢过的面孔都被血污覆盖,眼前渐渐模糊,嘴里却还在念着:

我不给的,你为什么要抢?

王后:我比烟花寂寞

高高在上的男人可以拥有一切,高高在上的女人甚至连爱人的自由都没有。凭什么!

元祥是我的一切,一旦没了他的爱,什么都不重要了。

杰儿,我要反,你不必帮我。我帮你。杰儿说。

于是,那一天,北风乱,夜未央,惨白的月光,冰冷的绝望。

你们都说我毁掉了你们的生活,可你们谁又看到了我的寂寞?

二王子元杰:听妈妈的话

我是个被贬的太子,但我知道我不会一直流放,因为我有我爱的母后和爱我的父王。果然,父王召我回朝,菊花台上,意气风发,看着懦弱无能的元祥和小屁孩儿元成,果然还是我最强。

父王老了;母后依然美艳无双,但,为什么她美丽的眼中透着绝望,柔弱中带伤?

不能允许任何人伤害母后,她的期望就是我生存的力量。于是,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皇城为我开,父王,你拿命来!

血模糊了双眼,隐约看见谁的江山,马蹄声慌乱。菊花残,满地伤,母后的笑容已泛黄……

太子元祥:我拿什么拯救?

我一直不知道我是不是爱母后,直到蒋婵的出现,我才清楚地认识到,我只是迷恋母后的身体而已。

我爱婵儿,为了她,一向懦弱的我不惜抵制母后的背叛,向父王坦诚我的罪孽。但到了最后,一切都不及那个女人的话更伤人,那个女人是我的母亲?婵儿……竟然是我同父异母的妹妹?

看着婵儿疯狂地冲出大殿,我知道我再也见不到她了。

谁来杀了我吧。突然后心一阵刺痛,我回头。谢谢你,能死……真好。

蒋氏:我错了

我知道自己这辈子都逃不开与那个男人的纠葛,他夺走了我的儿子,把我赶出了家门,兜了一圈,最后我竟然又嫁给他的太医,生了个女儿,结果又都进了宫。

重阳将近,我的心越来越不安。终于在收到丈夫升迁的消息后,我知道,要出事儿了。

我丈夫,我女儿,我们全家的命运,从那一刻起就不由自己了。

丈夫被杀了,我尚且能忍,但婵儿,你怎么能和你亲哥哥……

皇后的美在那一刻变得残忍,女儿看我的眼神好像在说:你是谁?我为什么不认识你?

都是我的错,我跟在女儿后面追出去,我得救她,婵儿,你等等娘……

蒋婵:我们的爱

这座城很美,每个人都很漂亮,衣食无忧,但他们都不快乐。王后,她是这座城里最美的女人,但是连她也不快乐。

这些人里,我最心疼的是太子。看着他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依偎在我怀里,我知道我没法拒绝他。但王后看我的眼神越来越可怕,我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终于,我们全家可以离开这里了,虽然不情愿离开太子,但,我知道他不会忘记我的。

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到底意味着什么?那些人为什么要杀我们?又是谁救了我和母亲?

之前熟悉的面孔一个个变得陌生,模糊,然后消散。如疮疤一般丑陋的秘密被揭开,一种锥心的痛在身体里散开。

我谁也不要了,谁也不爱了。眼看着死亡降临,我知道,都结束了。

三王子元成:高高在下

坐在菊花台上看着对面的父王,不可一世却日渐苍老;左手边的那个女人还是那么性感,目光却更多地投向坐在她对面的元祥。那些肮脏龌龊的阴谋诡计在我眼里,简直可笑至极。

看着他们露出天真无邪的笑脸,满意地接受他们对我视而不见的轻蔑,我知道,未来这里的一切都是我的,不属于无用的大哥,更不属于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二哥。

九月九,天色肃杀,我知道机会来了。父王,我现在就要让你知道,谁才是最像你的儿子!

可我怎么也不明白,他竟然会对我说出那样一句话:“你杀我儿子,我就杀你……”

原来,不是自己的,真的没法得到。

编辑:富文佳 来源:华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