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黄金甲》欺行霸市? 被京城媒体归入十大烂片

[ 2006-12-13 11:27 ]

 

环球在线消息:张艺谋导演的又一部古装商业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明天将正式公映。继日前无端遭“恶搞”后,昨天,将与之决战贺岁档的《伤城》一片的片方,在北京直指“《黄金甲》意欲独霸市场”,呼吁“电影市场应该体现公平竞争的原则”。同时,记者从同行处获悉,很多媒体在策划岁末盘点时,已提早将《黄金甲》归入了“年度十大烂片”之列。

独家放映协议招非议

《伤城》片方突然炮轰《黄金甲》,源于“对手”此前与数字院线签订的一份带有垄断色彩的独家放映协议。《黄金甲》片方与数字院线签订的这份为期一个月的独家放映协议规定,从12月14日至2007年1月14日,全国数字院线将只放映《黄金甲》一片。


“这完全是一种欺行霸市的做法,不尊重市场和观众。这个协议对同档期的其他电影是不公平的,《云水谣》、《面纱》、《三峡好人》等影片都将因此损失大量票房。”保利博纳老总于冬认为:“市场这么大,理应百花齐放,公平竞争,《黄金甲》的做法实在有些霸道。

“好人”面临悲壮之战

由于数字拷贝的投入比传统拷贝低得多,目前,国产电影中的一些中小投资的影片,很多都依赖数字院线发行放映。今年,徐静蕾的《梦想照进现实》、雪村的《新街口》等小成本影片,都是选择数字院线作为放映渠道。《黄金甲》的垄断性协议,无疑断了这些影片的后路。其中,受伤程度最大的,恐怕当属贾樟柯捧回“金狮奖”的《三峡好人》。该片虽然有着“拿鸡蛋砸石头”的勇气,可与《黄金甲》同天上映的结局,除了在“夹缝中求生存”,似乎只能是“死无葬身之地”。

骂张艺谋也是时尚

由于《英雄》与《十面埋伏》两部古装商业大片背负骂名,所以,老谋子的《黄金甲》似乎一开始就不为媒体和观众看好。影迷雨霖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画面应该会很好看,色彩也理应很绚丽。但故事本身就不敢有奢望了,毕竟,上两部古装片除了空留下一些画面外,人物和故事都让人很失望。”

虽然此前有一些媒体在北京提前看了该片后,在报道中大唱赞歌,称“《黄金甲》是张艺谋最会讲故事的一部电影”。但是,记者却获悉,京城不少媒体策划年终盘点时,早已将该片列入了“十大烂片”。一些记者甚至说:“除非特别出人意料的精彩,否则,除了挑刺,我们啥也不会干!”

编辑:富文佳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