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中国钢琴家郎朗携手俄罗斯指挥大师“测音响”

[ 2006-12-05 10:00 ]

 

郎朗与捷杰耶夫演出后在后台合影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钢琴家郎朗、俄罗斯小提琴家文格洛夫和列宾……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以及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于11月29日晚在圣彼得堡以一场令人高度兴奋的音乐会演出揭开了马林斯基剧院新音乐厅开张典礼的帷幕。被邀请的世界级音乐家选择的曲目显然也都是为一测新音乐厅的独特音响效果。音乐会上郎朗激情演绎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热情洋溢的末乐章,赢得了全场1000名俄罗斯观众的热情赞誉。

里姆斯基-科萨柯夫的《西班牙随想曲》首先就给了几乎每一个声部首席一个独奏展示的机会,紧接着女高音的独唱又让人领略到这个音乐厅在人声再现上的清晰、精确和美妙。而郎朗的钢琴则是光彩华丽动能十足。原以为全部的木质墙面会因为各个墙壁反射速度不同而出现混浊的混响,但令人惊奇的是,它的纯净和饱满、细腻和强劲兼而有之。与欧洲最有名的各家音乐厅相比,它的美妙音色带有强烈日本式的高科技感,但人性感稍逊于传统音乐厅。小提琴家列宾在演出后对记者说:“清晰、细腻、干净,像嚼黄瓜的感觉,嘎嘣脆!”捷杰耶夫则认为全部木质的新音乐厅就像是个婴孩,随着年龄的增长,木质会像提琴一样越来越成熟,音色越来越美。

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除了常年担任剧院的歌剧、芭蕾舞剧演出的演奏之外,还是一支世界闻名的交响乐团,每年有大量的音乐会演出,但苦于一直没有自己的音乐厅。新音乐厅距马林斯基剧院不到500米,是在一座多年前被大火焚毁的商场废墟上修建的。捷杰耶夫邀请了法国设计师萨维耶尔·法布雷重新设计音乐厅内外观,邀请日本设计师丰田设计音乐厅的音响环境,而捷杰耶夫本人也参与了设计。

新音乐厅内部厅堂最令人惊奇的是,内部四周墙壁、天花板和地板全部使用木料,这在今天高科技音乐厅内墙材料中实属罕见。丰田先生称,他追求真实而温暖的音色,并且精细地考虑到了几乎所有乐器的声音表现。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