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颍州的孩子》感动奥斯卡 入围最佳纪录短片

[ 2006-12-02 16:11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日前选出了第79届美国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的入围名单,而记者提前获悉,旅美华人女导演杨紫烨执导、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CAMP)拍摄制作的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也入围其中。

说到杨紫烨这个名字可能比较陌生,但提到姚明和约翰逊合拍的艾滋病公益广告大家可能都知道,那个广告的导演也是杨紫烨。

《颍州的孩子》片长仅为39分钟,但整个拍摄过程却耗时一年多,导演追踪采访了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对当地艾滋孤儿的生活做了详实的记录。该片在2006年6月的美国华盛顿电影节上获得国际卫生纪录片最佳奖。

该片的制作机构是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CAMP),该机构积极致力于中国艾滋病的防治宣传,用镜头促进普通民众对艾滋病的关注和理解。作品包括《姚明、约翰逊艾滋公益广告及纪录短片》、《彭丽媛关爱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公益广告及纪录短片》、《姚明抗击艾滋 关爱儿童纪录短片》、《朱力亚的故事》、《颍州的孩子》等,导演都是杨紫烨。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片的中国首映礼将在本月举行。

日前,在奥斯卡官方网站上已经发布了评选出来的争夺提名的8部纪录片名单,除了《颍州的孩子》外,另外7部入围的纪录短片还包括讲述在卢旺达大屠杀中幸免于难的一名妇女的故事的《Immaculee日记》等等。据悉,经过审片,最终将产生3~5部影片获得最终的提名,结果会和其他提名一同在1月23日公布。

对话-杨紫烨 “艾滋孤儿让我感动如初”

日前,在杨紫烨导演回到北京筹备下一部纪录片的短暂时间里,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这位获得提名的华人女导演。

成都商报: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是什么机缘让你开始关注艾滋病患者?

杨紫烨(以下简称杨):大约在3年前,我在做一个片子的剪辑师时需要访问美籍华人艾滋病专家,通过他,我接拍了姚明和NBA球星约翰逊的艾滋病公益广告。后来,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想要拍艾滋病孤儿。而且应该到中国来做。

成都商报:《颍州的孩子》可以称为中国自己的纪录片吗?

杨:我花了一年时间在美国争取到资金,但拍摄的过程全部由国内的组织帮助我,整个拍摄班底都是中国人。

成都商报:怎么想到去安徽拍摄这些孤儿的?

杨:是一个艾滋病组织的顾问给我提供的线索。我是在2004年2月到的颍州,在那里拍了一年多。我第一次见到艾滋病孤儿,感受特别深。他们的父母都是卖血感染艾滋病,这些孩子从小受到歧视,他们走路总是低着头,从不和人交流,没有小朋友,跟家里的猪和鸡一起玩。这些镜头都深深地震撼了我。

成都商报:最难忘的一幕是?

杨:黄家三姐妹的父亲刚刚去世,我们到他们家里去的时候,一家人都在黑黑的屋子里哭。

成都商报:面对这些孩子,你选择用悲悯或者别的角度去记录他们?

杨:我们刚去的时候是冬天,天气很冷,跟踪拍摄到夏天之后,感觉越来越好,艾滋病人的身体也逐渐好一点,周围的人们态度也在慢慢变得和善。孩子们不知道自己也感染上病毒,他们在生活中不自觉露出天真的一面。这些镜头我也同样真实地记录了下来,我觉得整部片子的基调,还是想给人以希望。

成都商报:入围奥斯卡,你觉得《颍州的孩子》是用什么在打动评委?

杨:别人怎么看的我不敢说,我只确定这部片子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我会继续做下去,被人关注是最重要的,拿奖或者别的什么都是其次。

成都商报:你觉得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

杨:见到《颍州的孩子》里面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我拍彭丽媛那个公益广告时还见到他们,我高兴极了。他们会给我写信,还会画画寄给我,我有时候打电话给他们。这些孩子让我感动如初。

成都商报:拍了那么多纪录片,有没有打算拍自己的故事长片?特别是在这次得到奥斯卡的认可之后。

杨:我还会拍一些纪录片,和环保、健康有关的题材。我其实也有一两个故事,自己创意的,不过现在找人投资不是太容易。我觉得故事好就可以拍,我比较偏爱文艺一点的,不喜欢打斗。

链接-《颍州的孩子》

该片主要讲述了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小男孩高俊的真实的生活状态,父母因艾滋病去世,惟一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又相继“离开”,叔叔因怕别人的歧视而不愿收养他,最后在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帮助下走入艾滋家庭,在那里开始了他短暂而快乐的儿童生活,而随着艾滋病毒的恶化,又不得不让他再一次离开……中间不时穿插任楠楠、黄家三姐妹等因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的生活,家庭的贫穷与无力,亲情的冷漠与无奈,周围人的歧视与无知,自己的恐惧与无助……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他们渐渐走出艾滋病魔的阴影,快乐、自信而坚强的生活。

链接-导演杨紫烨

杨紫烨女士是一名资深的电影工作人,她于二十年前移民去美国,进修绘画与电影,毕业于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毕业后从事电影剪辑工作。

身为剪辑和制片人,杨紫烨涉猎了反映中国社会的广泛主题,她导演的《风雨故园》和《中国一二》等纪录片备受海内外关注。2000年,杨紫烨与百度创始人徐勇合作拍摄影片《走进硅谷》。2004年至今,杨女士回到中国内地,积极致力于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工作,策划、制作一系列以艾滋病为主题的电视节目,部分节目已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播出。

(编辑:王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