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绅士风尚
留 不留 细说男人胡子问题

[ 2006-11-24 15:35 ]

 

环球在线消息:往上倒数个百来年,胡子大略还不成其为“问题”,彼时男人几乎个个留须,最多操心怎么好看不好看,一如今天的头发,金发或者亚麻、长发或者短打,流派不同只是“主义”,不牵涉“问题”。

中国的历史问题:宋太祖留的是咋样的胡子?

胡子的历史从有男人开始。鲁迅先生说:“假如翻一翻《康熙字典》,上唇的,下唇的,颊旁的,下巴上的各种胡须,大约都有特别的名号谥法的罢,然而我没有这样闲情别致。”

话虽然如此,鲁迅先生还是有一篇考证文章《说胡须》,证明中国古代的胡子样式是两边向上翘起,只是在元、明之后才向下拖的,而且那拖下的胡子还是蒙古式的,是蒙古人带过来的。曾经那些以为拖下的胡子才是中国国粹的学士们,殊不知当年宋太祖或是什么宗的留的恰恰是上翘的胡子,可惜刚刚留日回国的鲁迅虽然留着跟老祖宗一样的胡子,却每每被人说成留着日本人的胡子。

老外的历史问题:女人留胡子才能当国王?

其实,这日本人的胡子也是“拿来”的,他们照抄的是德皇威廉二世的胡子型式,名曰“凯撒胡”。说到老外的胡子,那可就要说开去了。传说亚当的胡须很多,犹太人于是视胡子为神赐之物,对之很崇拜。谁若侵害他人的胡子,就要受到惩罚。罗马人、希腊人、英国人、俄国人……都有这样的祖制。有趣的是,埃及第18代王朝女王哈切帕苏尔脱的塑像上竟有胡子。原来,她是夺取了丈夫的权力而当上国王的。她命令臣下要用男性的“他”来称呼她,自然,她的塑像也不许出现女性的胸脯,同时还得在下巴上刻起一束长须。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