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古典音乐会暨阳光慈善晚会 温暖的期待

[ 2006-11-22 16:22 ]

 

环球在线消息:还在蹒跚学步的阳光迎来了又一个义演的季节,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冬天。卸下此前拥有过的种种荣誉与赞美,忘记此前遭遇的种种质疑与猜测,伸出手,再一次,阳光揭开了义演的乐章,期待着这一次非同凡响的震撼,这一份刻骨铭心的感动。没有犹豫,没有怀疑,我们坚信义演会成功,不仅仅因解放军军乐团无可挑剔的一流水平,不仅仅凭借演出乐曲不容错过的精彩,更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有着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善良而热心的人,愿意去帮助和我们一样美好而脆弱的生命。

今年义演的解放军军乐团-流行管乐团也许不如爱乐乐团那么有名,但这并不足以成为拒绝向这支乐团敞开心扉的理由,她仍是亚洲一流、中国水平最高,气势恢宏、清新阳刚又

不失幽默风趣的管乐交响乐团

《纽约交响曲(Big apple)》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时间最长的管乐交响曲。难度大不是因为曲调的艰涩,而是因为它演绎的是一个充满了活力与魅力,充满了矛盾与变幻的城市;时间长也不意味着枯燥,却恰恰代表着这是一个用心灵去体验较为完整的纽约之城的不容错过的机会!

美国人喜欢称呼纽约是“大苹果”,好吃、好看、又热闹。闭上眼,任想象驰骋,飞越千山万水,到达大洋彼岸,穿梭往来于纽约的大街小巷。中央公园的白鸽在晨光中觅食,洁白的羽翼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正在转弯的金黄色校车上探出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好奇而友好地向你张望;都会博物馆里的天使雕像依旧宁静而安详,在旋律中轻轻扬起嘴角;时代广场的夏夜依旧华美而浪漫,伴随着夏虫的鸣唱。站在街上,穿着深色风衣的上班族从你身边疾步走过,像一阵追赶时间的风;吹着鼓乐卖艺的流浪汉欢快地起舞,带着令人羡慕的自由与洒脱;年轻的警察骑着黑色骏马的在街角缓缓踱过,马掌敲击地面发出一串清脆的声响……突然间宁静的画面被都市喧嚣的场景所替代,闪烁的霓虹灯映入眼帘,如长龙一般的塞车队伍鸣笛声此起彼伏,百老汇高亢的音乐剧在圣诞长夜唱响,背街的pub里传来狂欢人群的喧闹声……

纽约是地狱?是天堂?或许它既是地狱也是天堂,因而是人间?这一切的答案全在你心灵的体验。

“就心魂的朝圣而言,纽约与北京一样,今生与来世一样,都必是慈与悲的同行,罪与赎的携手,苦难与拯救一致地没有尽头;因而在地球的这边和那边,在时间的此岸和彼岸,

都要有心魂应对苦难的路途和方式。”无论这种方式多么的不同,在管乐交响的旋律中我们心灵深处的痛苦与失落,坚强与乐观,或许能够跨越东西半球的鸿沟,摒去种族国籍的差异,与大洋彼岸的心灵产生共鸣,融为一体。

因此,这颗大苹果绝不是青涩的,它红润而饱满,散发着文化的芬芳与香甜,盈溢着想象的生动与鲜活。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与亲朋分享一个营养丰富的“大苹果”,让灵魂背起行囊,远赴异国他乡,去探索一个崭新的世界,体验一份不同的心路历程,为素不相识的垂危病人点亮一盏希望的灯,我们生命也许会从那一刻起变得更为神圣,更为厚重……

除了令人瞩目的《大苹果》之外,在百老汇演出超过1500场,全世界超过10种语言演出的音乐剧MAMA MIA!主题歌也是这次义演的一个亮点,音乐剧《Mama Mia(圣母玛丽亚)》由英国剧作家凯瑟琳?琼森创作,根据瑞典国宝级乐队“ABBA(阿巴)”经典流行曲目《Mama Mia》改编而成。她将“阿巴”乐队的22首经典曲目巧妙地融入剧中。1999年,该剧在伦敦首演后造成轰动,并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巡演,票房超过7.5亿美元,让“阿巴”热潮再度席卷全球。 编剧在为剧情布下疑阵的同时,也给出了紧凑的情节,配上全剧20多首“阿巴”乐队的老歌以及七十年代的怀旧舞美,该剧迅速征服了欧美观众。聆听主题曲《Ma ma Mia》,体味七十年代欧洲经典流行文化,或许只是浅层的理解,却未尝不是开放思维与心胸的尝试。理解从心开始,心窗被音乐打开。

这是一场主角没有出场的演出,所有的人,从获得第14届荷兰国际管乐大赛 “金指挥棒奖”的指挥张海峰和解放军军乐团的成员,到著名的主持人倪萍和马东,到在台前幕后默默忙碌的阳光人,都不是演出的主角。在我们身后的,是中国数以百万计的血液病患者,是那些和我们一样美好却没有我们幸运,和我们一样热爱生活却要被剥夺生之权利的生命!

当一个生命离我们而去,那是谁的丈夫谁的儿子谁的父亲,是谁的妻子谁的女儿谁的母亲?他/她的离开不只是一个生命的消逝,而是由他/她支撑一角甚至是以他/她为中心的整个天空的坍塌毁灭,整个世界的分崩离析!悲剧每天都在上演,但这不是我们变得麻木的理由。也许有人对这样的呼喊早已习以为常,不用眨眼不用驻足只顾埋头走过,还会有人不屑地说:“又要掏钱?” 。但我们不会灰心,因为我们知道并且也深信这个社会上有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善良而热心的人,有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并不富裕但乐于奉献的人,有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关爱生命并为乐意为之付出的人。从阳光成立的第一天起,这些人就陪伴着我们,看着阳光从刚刚诞生到今年九月阳光骨髓库第三例移植手术成功,从一例骨髓配型也没有,到为五十位患者找到了合适的骨髓配型……

拯救与帮助的过程是漫长而艰难的,但是只要不放弃希望,希望就不会放弃我们!人的生命就只有那么短,存在无从被证明,来去无从被铭记,但有一种痕迹能证明我们曾经活过,那就是我们留在人间的光亮和温暖,留给生命的爱与关怀!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冬天,我们期待着能在阳光义演音乐会上听到您的掌声,看到您的笑容,期待着,您留给我们那一份持久的温暖与感动……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