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贺岁片抢鲜报
冯小刚转型 贺岁大片热闹依旧

[ 2006-11-20 16:28 ]

 

环球在线消息:2005年底2006年初 小刚彻底退出贺岁档,四部大片逐鹿中原。代表影片是《如果爱》、《无极》、《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

2006年的贺岁档期前所未有的热闹,香港导演陈可辛的歌舞片《如果·爱》12月初已经先期而至;陈凯歌历时三年投资3亿多人民币拍摄的《无极》如今在全国上映,而张艺谋带着文艺片滋味的《千里走单骑》也将随后赶到,还有号称《大话西游》终极版的《情癫大圣》,另外明年一月份还有李连杰的《霍元甲》和王晶的《野蛮秘笈》等着在过年前贺岁。

冯小刚赶着拍《夜宴》,完全退出了2005年末这场恶战,也算是明智之举。《无极》《如果·爱》《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四部片,有的制作精良,有的是导演非常有号召力,有的是有固定的观影群,这些片子一年当中放在什么时候单独放映,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维持一定档期的片子,现在统一在贺岁档竞争,虽然共同炒起了这一时期的观影高潮,可是每个片子的票房都会受到影响,说“自相残杀”并不为过,这种不利于电影全年健康发展的贺岁档,早晚也会名存实亡。

冯小刚通过《天下无贼》在贺岁档期艰难转型,从小品式的搞笑,到宏大叙事的正剧,也许暗示了今年贺岁片的一些变化。06年的四部贺岁片《无极》《如果·爱》《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只有《情癫大圣》有较多搞笑成分,传说还是一个悲情故事,这四部片子,与冯小刚贺岁时代的小品式、以喜剧为主的贺岁片,有根本的区别。这种区别对中国电影生什么影响还无法预料,但传统的贺岁片的概念,很可能要随着这四部电影占领2006年贺岁市场而告终了。
 
尽管,冯小刚是内地贺岁电影霸主,但在2007年,在《夜宴》之后他又投入到新片《集结号》的拍摄,冯导将再次转型,首次尝试这部现代军事题材的电影 。

《集结号》的编剧请来知名作家刘恒,他去年刚刚凭借《张思德》夺得金鸡奖最佳编剧奖。该剧讲述的是一段催人泪下的悲壮、感人故事。故事背景为二战期间,主要人物是一位中国朝鲜族抗战英雄。

对于《集结号》这个片名,刘恒解释说:“这是一个军事术语,就是集合站队的意思,也是冲锋号的前站。”据悉,这个军队专用的号角,将成为串起全片的重要线索。

据电影学院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集结号》同样将由冯小刚的老东家华谊兄弟电影公司投拍。

《集结号》投资上亿元,主要外景和战争场面将在东北拍摄完成。冯小刚的初衷则是将该片打造成中国的《拯救大兵瑞恩》,片中有望集结多位中国最优秀的演技派男演员,还有可能有外籍演员加入。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冯小刚无心恋战贺岁电影市场已是不争事实。

冯小刚的贺岁语录

我对贺岁片的理解是:拍的时候才不管它是什么,就是一部电影,要求演员按正常逻辑去演。电影里要讲究传奇性和人民性,传奇性对受众来说非常重要。人民性是反映了人民的想像力而不是人民的生活。

其实没有人规定贺岁片一定是哪种类型的电影,许多框框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画出来的。决定一部片子是否成功,不是这个贺岁档期,而是剧本、演员、导演,甚至投资者等多方面因素。

很多人告诉我应该如何做,但是他们没资格教我,贺岁片就是我开始拍的,所以我不需要人告诉我怎么拍贺岁片。现在我重新立另外一个规矩了,事实证明这样观众也可以接受。

我就比较服气张艺谋,《英雄》的票房是2亿7000万,人家一个零头都比我多,我有什么不服气的?如果不服气,就想办法追他,我现在就有一个目标:张艺谋,两亿多。

葛优的价钱公道,而且有票房保证,目前国内没有一个演员有他这样的实力,所以从投资和商业运作上来说葛优是非常物有所值的。

编辑:富文佳 来源:娱乐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