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资讯
《时代》周刊日前评出100张史上最伟大专辑

[ 2006-11-15 17:14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时代》周刊日前推出了“100张史上最伟大专辑”榜单。尽管周刊的几位乐评人在从50多年来浩如烟海的专辑中挑选这100张专辑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争论和权衡,但他们早已料到,这些努力换回来的口水肯定比掌声多得多。

没有“平克-弗洛伊德”!人人看过这张榜单后可能都会抛出这么一句抱怨。而这正中《时代》周刊几位乐评人的下怀。乐评人考量专辑的标准除专辑中收录的歌曲外还包括录音技术和制作水准。所以不要抱怨为什么1950年之前的专辑无一入选,为什么上榜的专辑中有这么多精选辑,为什么没有“大门”,为什么没有“枪炮与玫瑰”。专辑的诞生对整个乐坛的影响也是这张榜单看重的标准,这就是为什么1960年代几乎被“披头士”和鲍勃·迪伦瓜分,为什么1970年的大卫·鲍伊、马文-盖伊、埃尔顿-约翰和“滚石”这四个怎么看都没关系的名字会排列在一起。此外,《时代》看中的还有音乐人在积极自我革命、拓宽音乐领域、提出新概念方面的贡献,所以撇开“猫王”的两张精选不谈,1980年以后只有“收音头”的名字出现了两次。

“史上最伟大”本来就是很抽象也很危险的前缀,如果这场榜单与你的预期相差太远,那么不如把它当作又一次有关音乐的排列组合游戏。

《别理那些胡诌,性手枪来了》

伟大的“性手枪”只出过这么一张专辑。这样的专辑,大概人们也就只受得了一张。强尼-罗顿与生俱来一股咄咄逼人的天赋,他的嘶叫引发了1970年英伦大地上那场著名的青年运动。《上帝拯救女王》中,他大胆喊出“君主制没人性”这样的话。《阳光中的假期》将矛头直指犹太大屠杀和英国的经济政策。撇开贝司手席德·维舍斯那段著名的悲剧不谈,吉他手史蒂夫·琼斯让专辑中的歌曲特别具有爆发力,让人一听难忘。

《重访61号公路》

从《像一块滚石》开头拨弄手枪的喀嚓声到《DesolationRow》结尾处“爱因斯坦打扮得像罗宾汉”这样迷幻的歌词,这些造就了鲍勃·迪伦最完美、最连贯的一张专辑。《重访61号公路》中收录了几乎可以代表所有美国音乐流派的作品———摇滚、布鲁斯、民谣、乡村乐……迪伦之后的40年音乐旅程都是按着这张专辑所勾画出的音乐地图而展开的,现在每次现场演出,迪伦总不忘挑几首这张专辑中的作品演绎。

《白色专辑》

“披头士时代”的终结从这里开始萌芽。经理人爱泼斯坦去世了,几位成员也都开始质疑信仰。林戈·斯塔尔成了首位离队者,“披头士”从此很少阵容整齐地出现在录音棚。专辑中的30首歌里有乐队史上最“硬”的作品《HelterSkel-ter》,最“软”的《Julia》,也有最古怪的《革命9号》。专辑原定名为《玩偶之家》,非常符合其中作品散乱的特质,之后他们决定直接用乐队的名字命名,这张著名的白封面上只印着浅灰色的“披头士”字样,因此被乐迷们称作《白色专辑》。

《惊悚》

《惊悚》到底有多好?现在听听这张专辑,你会吃惊为什么20世纪末“最惊悚”的明星竟然这么轻易就陨落了。

这张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专辑问世时,迈克尔·杰克逊才24岁,没有恋童癖,没有今天这么多负面报道,只有9支令人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7支登上了排行榜前十名。另外值得留意的是,《TheGirlisMine》这首歌让打破传统禁锢的跨种族恋爱成了一股最时髦的风潮。

《没关系》

关于科特·柯本和他传奇音乐生涯的评价已经够多了,因此不如重新仔细听听这张1990年代最佳专辑到底好在哪里:

1.在这张专辑发行之前,排行榜一直被保拉·阿巴杜、罗可赛特、迈克尔·杰克逊等这些流行艺人霸占着。所以,如果谁自称“一早就预言涅槃会成功”,我们都知道,他那是瞎扯。

2.那首被套上了无数光环的名曲《SmellsLikeTeenSpirit》可能是专辑中最差的歌。

3.柯本缓慢但用力唱出的那首《LoungeAct》可能是专辑中最好的作品。

4.《Lithium》和《DrainYou》是向“披头士”致敬的作品。

5.鼓手戴夫·格罗尔比他的偶像约翰·伯纳姆好上不知多少倍。

6.《SomethingintheWay》证明柯本有本事把苦难变成一种上天的福佑。


1234567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