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11月4日福斯特与国交音乐会 上演表现主义作品

[ 2006-11-04 13:51 ]

 

环球在线消息:11月4日晚,才华横溢的慕尼黑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海克.马蒂亚尔.福斯特将与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演出音乐会,曲目有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唐璜》、《玫瑰骑士》组曲和勃拉姆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

福斯特是德奥音乐暨瓦格纳作品的权威诠释者,曾与国交两度合作,他的指挥艺术既严谨又激情,现场演出极富魅力,也深受乐队队员们的喜爱,因此,特邀请他再度前来合作。

这次演出的曲目有两部表现主义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交响诗《唐璜》是这一音乐体裁的经典之作,充分体现了“音乐中的诗意和表现力。”这部壮丽的作品是检验一个交响乐团艺术和技术水准的试金石,其中的许多高难度技术片断被世界各大交响乐团当作队员技术考核的素材。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玫瑰骑士》讲述了一位元帅夫人陷入了与青年人奥克塔文安的感情纠葛,同时又唉叹自己的青春已逝,最终成她就了奥克塔文安与苏菲姑娘的爱情。作曲家将这部歌剧的精彩音乐改编为《玫瑰骑士》组曲,其中的华尔兹舞曲最为著名。维也纳华尔兹形式是由约翰?施特劳斯发扬光大的,但理查?施特劳斯则将这首舞曲放置在18世纪中叶哈布斯堡王朝玛利亚?特蕾莎时代的奢华背景上展开,赋予了音乐以富丽堂皇的交响化色彩。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