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
电视电影忙PK 金鹰百花谁胜一筹?

[ 2006-11-02 08:59 ]

 


李咏(左三)在金鹰节上的表现备受网友的批评。

环球在线消息:由于在同一段时间举行,撞车的金鹰节和百花奖难免被人拿来比较。中国电视和中国电影被摆在了台面上进行PK,到底谁更胜一筹呢?节庆结束,果果分完之后,也是我们进行小结的时候了。

星光:一样黯淡

从张艺谋、成龙、周星驰、章子怡、刘德华、冯小刚等大腕明星爽约百花奖到超女俨然成了金鹰节“大王”,金鹰节更出现电视明星比歌星还少的情景,这其中还包括像黎姿、林保怡这样的“炒冷饭”的演员,她们在两年前已经开始在内地宣传《金枝欲孽》了,6月份的上海电视节他们也一起出现,如今出现的名义还是这剧N轮播出的旧剧,让人“审美疲劳”。而迈克学摇滚在两年前已经出现在广州,如今他们出现的名义还是演唱那首《吻别》的英文版,似乎也不够新鲜,而他们已经是金鹰节最大牌的明星了。

明星不足,一些明星就被“重复利用”,金鹰节请刘亦菲做了金鹰女神,金色的女神装让她出尽风头;百花奖则把她作为是首位登台唱歌的明星,风头一时无两。当然陈建斌、王学兵和张国立等人也是两头跑,故此,在明星方面,双方就算是打成平手吧。

专业性与关注度:金鸡胜

金鸡百花由来已久也让它在媒体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全国各地的记者倾巢出动,汇聚美丽的杭州,围绕着中国电影的诸多问题电影人如吴思远等也显得群策群力,纷纷发表专业意见,没有太多与电影无关的花里胡哨的明星表演与商业作秀,使百花奖在专业性与关注度上更胜一筹。

而金鹰节却因为永久落户湖南以来连续几年口碑下滑,使得今年前往参与报道的媒体锐减,只有寥寥三四十家。而由于开幕式、闭幕式都禁止记者入场,超级演唱会更需要记者买票,很多记者都呆在酒店看电视直播,很多明星见面会也不给记者充分提问的时间。而无处不在的商业气息从晚会冠名、显眼的商标与广告散发出来,连金鹰女神刘亦菲都不忘为其代言产品说好话,剧本交易也只是成了点评大会,具体细节记者无法看见,于是无关电视的因素太多削弱了金鹰节的专业性与分散了媒体关注度。

明星重视度:金鹰胜

在走完一段简短朴素的红地毯后,17位提名中国电视剧演员排排坐在颁奖晚会的座席上,等待终极悬念的揭晓……作为改为两年一届后的新一届金鹰节,颁发的奖项是对过去两年中国电视剧的成果总结,这也使本届金鹰节的含金量比以往都要高。24位候选演员来了17位,该来的都来了。一众出席的演员也铆足了劲,准备在最后时刻表现一番,所以也使当晚的颁奖晚会打破了金鹰节的沉闷局面,变得颇有看头。

而金鸡百花奖则出现了很多奖项由别人代领的情况,影后刘若英也没有出现,对这个奖的重视程度之低可见一斑。

颁奖晚会可看性:金鹰胜

“也有老母亲,也有心上人,也有生死情,也有离别恨……”随着瞿颖演唱这首主题曲《猎人魂》,记忆也把观众带回到20年前的经典《乌龙山剿匪记》,当天,该剧剧组全部人员一齐现身,也让人产生时光交错的感觉。他们表示20多年每年大年初三他们都会聚会,“就像一个家,一个很好的集体”,这种情谊在现在的剧组来看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而晚会摄制组还特意回到当年的拍摄地王村,寻找当年的群众演员,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看到这怀旧煽情的一幕,台下很多观众的眼睛都湿润了。张国立等男演员的一席朗诵和VCR也非常感人,他们对电视人的辛苦工作与对亲情的渴望做了一番诉说,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电视人风光背后的另一面。而陈建斌与蒋勤勤展示幸福,李雪健跟纪敏佳展示两代情,都使晚会将煽情进行到了极致,台下的明星如朱媛媛,都动情得留下热泪。

而百花奖虽然模仿超女搞大众评审刻意增加可看性,可是与金鹰节比可看性,百花奖还差得远呢。

奖项公正性:金鹰胜

现实主义题材的主旋律影片多年来一直是百花奖的中流砥柱,此次也不例外。经过三轮投票,《张思德》不负众望,以压倒性优势问鼎最佳故事片奖。《张思德》的导演尹力以47票力克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和唐季礼四位实力和人气超强的导演,问鼎最佳导演奖,而主演吴军则获得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对于这位演员相信知道的观众并不多。孙俪作为一名电视剧“老演员”拍了一部电影,就获了最佳新人奖也颇受争议,一些观众熟知并喜爱的明星如谢霆锋反而成了“配角”。节后明星也抗议连连,如大热倒灶的李冰冰到酒吧哭诉,张瑜也抗议奖项公正性。观众对大众评审平均年龄都是中年人以上能否代表买票看电影的年轻人也存疑问,顿时百花开毕,不满的人呼声四起。

而金鹰节在这一点似乎摆脱了多年来的争议声,张国立跟蒋勤勤无论从观众喜爱度还是知名度上拿最具人气奖都无可争议。而得奖的作品像《任长霞》等,的确是过去两年来中国电视为群众熟知的优秀作品。((编辑:王奕 来源:广州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