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方言/小成本/黑色幽默 "鸡犬不宁"成石头第二

[ 2006-10-27 09:38 ]

 

方言/小成本/黑色幽默

爆笑点1:自制斑点狗

方言/小成本/黑色幽默
爆笑点2:夫妻对唱

方言/小成本/黑色幽默

爆笑点3:难言之隐 

环球在线消息: 昨日下午,被称为“第二块石头”的解压喜剧片《鸡犬不宁》在杭州举办了首映发布会,也使这部影片在全国的上映正式拉开帷幕。导演陈大明,片中主演徐帆、李易祥、姚橹、金红、任斯璐军到现场出席了此次首映。

导演陈大明表示,《鸡犬不宁》的风格完全不同于《疯狂的石头》,这是一部“正喜剧”。

影片以导演陈大明以自己的真实生活为原型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古城开封的故事:三个失业的豫剧演员突然“下岗”,为了生活想尽一切办法另寻出路。导演陈大明表示,与那些大制作的电影相比,本片更具有草根文化那种苦涩的幽默感,既辛辣刻薄,又笑中带泪。对普通人来讲就像照镜子一样,有时真实得让人不敢正视,难以脱离这种认同感。下岗、择业、婚姻危机这些都是所有中国人正在面临的生活现实。而《鸡犬不宁》却用了一种黑色幽默的手法解读了这种现实。

由华谊兄弟拍摄制作的《鸡犬不宁》,作为一部小制作的影片,对于票房王中军依然很有把握。他在发布会现场发言时谈到此片票房的时候表示,《鸡犬不宁》的票房如果能够达到七八百万只是及格标准,但如果能够过千万,超过《可可西里》当然是最好的。但在昨天上午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论坛上北京新影联负责人高军在谈到低成本电影的出路问题时,也对此片赞赏有嘉,不过最终他却表示:“《鸡犬不宁》有超过‘石头’的品质,却没有超过‘石头’的运气”。

另外,导演陈大明在谈到《鸡犬不宁》被称为“第二块石头”时表示,这部片子同《疯狂的石头》是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片子,只是在一点上有些相同,就是两部片子都是靠内容,靠故事取胜的电影。

打擂“石头”

方言

“鸡犬”:主打河南话

导演陈大明表示,他与河南开封有着很特殊的感情,每当他想起开封的时候,总觉得时间是在倒流,似乎倒流了几百年,似乎又回到了古代的开封。所以在《鸡犬不宁》中全部以河南话为对白。

“石头”:汇集各地方言

在《疯狂的石头》中,各个演员的表演汇集了各地的方言幽默搞笑且韵味十足。

比如来自香港的国际大盗麦克,总喜欢在每次做事失败时来上一句粤语口头禅“我顶你个肺!”还有“助理四眼”的那一口成都方言,比如“狗日的,高科技嗦!无人驾驶!?”还有黑皮在片中的青岛方言,“牌子!班尼路!”

笑点

“鸡犬”:小人物笑中带泪

《鸡犬不宁》同样着眼于小人物,但它的幽默在于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中。例如,马三因为失去性能力去一个诊所医治,而大夫所采用的方法是我们不可想象的;四海买狗作假竟然就在现场,并且刚刚做成的“斑点狗”便被卖出去了。

可以说,《鸡犬不宁》中的搞笑段落让人看了笑中带泪,是生活无奈之下的黑色幽默。

“石头”:来自机缘巧合

在《疯狂的石头》中的幽默,有很多地方是因为一些意想不到的机缘巧合。例如,道哥等三个小偷在机场无意中便偷走了国际大盗麦克的提箱;黑皮在第二次进入下水道中发现井盖被堵,而这时麦克的车又正好把他来时的井盖也堵了。

此外,《疯狂的石头》很多搞笑来自有创意的“桥段”,是纯粹的“为搞笑而搞笑”。

快速问答

试题:河南、河南话、豫剧

陈大明(导演):因为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豫剧的故事,豫剧的发源地就在开封。而徐帆是一个非常用功的演员,开封方言是一种很古老的方言,是很难学的,不过徐帆在演戏的时候,已经讲得非常好了。

徐帆(主演):因为原来我就是一名戏曲演员,虽然是京剧演员,不过在舞台表演上,豫剧和京剧还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没有什么困难。最大的困难还是口音、方言。

在剧组里,我们片中的很多演员都是当地的河南人。如小香玉、姚鲁他们都是我的老师。

我每次在拍戏前一天,都要把第二天的台词用开封话背下来,所以往往在拍过之后就不会了。

要是重拍我还得重背。

试题:人物、角色

陈大明:我觉得徐帆在这个片子当中所演的角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突破,她演的是一个非常细腻的人物,还有些神秘。如她到深圳去到底做了什么,这在影片中就是一个谜。但在影片中所有的人物都有一种被拒绝的感觉。

无论是大红去签证,还是素梅去了深圳又回来,都是这样的结局。

徐帆:其实在拍戏的时候,我的戏很多,后来都被导演剪掉了。主要是我和四海之间的情感交流的戏,还有一些是我们夫妻俩在舞台上的一些交流。我觉得这些戏被剪掉很遗憾。

试题:戏份、台词

陈大明:确实剪掉了一些素梅的戏,主要是她和四海之间对话的戏剪掉得比较多。因为我觉得两人之间的对话太多,那种心理冲击的力量就不够了。

所以最后两人之间的问题是在排练中解决的。实际生活是最重要的,两人的关系是台上台下混在一起的。

徐帆:我认为,素梅是一个很“性感”的人物,但我所说的这种“性感”不同于以往我们所认同的性感,而是角色本身的。素梅和她老公四海两个人都是这个豫剧剧团的台柱子,他们虽然是夫妻,但他们之间存在着一种竞争的关系,在舞台上竞争,并且把这种工作中的竞争带到了生活中。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