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北京,有钱就住四合院?(图)

[ 2006-10-25 14:06 ]

 

环球在线消息:这两年轰轰烈烈的四合院运动风起云涌。20年前率先从平房搬进楼房的那群人,再次率先落地,又搬回平房了。

只不过,现在平房被拆成了稀缺资源,千金难求一院了。

据说北京最有钱的人,住在南池子大街那一排原生态的四合院里,从门外经过,只看见外面朱门绣户,里面树影婆娑。次一点有钱的,在二环附近买一个城市化改造进程中残留的四合院,可能有点破旧,花大笔钱整修整修,重要的是装上现代化的抽水马桶,每一间屋子挂上空调。

再次一点有钱的,就在城外,从地理距离上来说,可能从前都不是北京市范围的地方,买一套别墅,中式的那种。粉墙灰瓦,院里有几块太湖石,三五株不知道能存活多久的杏花梅树,楼盘的名字可能叫院子或者江南,反正不叫某某别墅。至于房子的内部结构,完全抛弃了四合院的形态。

再次一点有钱的,他们口袋里的钱,绝对不足以让他们买四合院,来亲身体验中国式居住的好处,只能退而求其次,要神没有,要点形还是可以办到的。

我的一个朋友,买房之后为了打造最惬意的家居生活,装修时间长达一年,奔波于北京的各个家居市场和古玩地摊之间。大功告成之日,迫不及待地将照片传上网与网友分享。他得到的最厚道的评价是:“这是哪个川菜馆啊?”而最让他怒火中烧的评论是:“楼主,您是在拍鬼片吗?”

(摘自10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原题:有钱就住四合院?作者:沈威风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