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釜山电影节两人共享“新浪潮” 华语电影夺冠

[ 2006-10-24 09:39 ]

 

环球在线消息:《槟榔》(上)和《爱情征服一切》(下)两部华语片的导演同时获得“年度最佳亚洲电影新人奖”。

中国导演杨恒和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共同获得“新浪潮”大奖

第11届釜山电影节于22日在韩国港口城市釜山圆满结束,中国导演杨恒的《槟榔》和马来西亚导演陈翠梅的《爱情征服一切》(Love Conquers All)共同摘得竞赛单元“新浪潮”的最高奖项“年度最佳亚洲电影新人奖”,这两部影片都是导演首次执导的剧情长片,《爱情征服一切》还同时获得国际影评人奖。

两部影片都是华语

“新浪潮”是釜山电影节的惟一竞赛单元,获奖者将得到现金3万美元的奖励。28岁的马来西亚华裔女导演陈翠梅说,她会把这3万美元的奖金全部投入自己的制片公司“大荒电影”,因为在马来西亚投拍一部华语电影非常困难,政府只资助70%以上对白是马来语的电影。她的下一步影片将讲述两个中年女人的故事。

“新浪潮”单元评委会主席是曾执导《成为朱丽亚》的导演伊斯特万·萨伯,成员包括法国的著名导演布鲁诺·杜蒙(《29棵棕榈》)、伊朗导演AbolfazlJalili(《爱和希望的小镇》)、香港制片人余伟国和韩国女星文素利(《绿洲》)。

在授奖词中,评委会给《槟榔》的获奖理由是它体现的“新电影价值、全体演员的精湛演出、有力的摄影和美丽的寂静时刻,打开了一扇通往新电影可能性的窗口”,评委会主席伊斯特万则盛赞《爱情征服一切》是一部“非常美丽的电影”,“用已有的电影语言,好好地讲述了一个乡村女孩去大城市工作、面对我们当代现实和道德困境的故事”。

《槟榔》导演杨恒是湖南湘西人,电影学院毕业,2002年开始写剧本并拍摄独立电影,曾拍过短片《凹凸》、《车厢》和《遗忘的瞬间》等,电影《槟榔》是他的首部剧情长片。片中的主角是两位混日子的朋友阿利和小鱼,整个夏天他们偷摩托车、上网聊天、在河里游泳。直到有一天阿利遇到一个女孩,小鱼也在网上遇到一个网友。他们一成不变的生活似乎开始彻底改变,但最后二人还是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中。

《爱情征服一切》的女主角阿屏是个乡村女孩,去城里帮姑妈的小摊卖东西期间,遇到了约翰并坠入爱河,但约翰慢慢透露他过去是个黑帮分子,而且现在干着拉皮条的生意,尽管如此,阿屏还是无视约翰的警告,落入了残酷的陷阱。

明年去洛杉矶办“外传”

其他奖项方面,越南导演HuynhLuu的《白丝裙》获得了观众选择奖,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在地主家做下人的Dau和Gu从主人家逃出来并组成了一个家庭。虽然战乱和贫穷夺走了这个家庭的一切,只给他们留下了数不清的悲剧,但家族成员们一直坚守着,最终战胜了困境。影片通过Dau和Gu家族的受难史折射出越南人民在绝望困境中的抗争。

另外,韩国导演Roh GyeongTae获得了“亚洲电影推广网络”奖,他的影片《最后的餐桌》围绕两个家庭展开,一个家庭是父子二人,一个家庭则是三代女人同堂,5个人共同面对生活和情感的难题。

最后,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KimDong-ho)还表示,明年他们还将在洛杉矶举办“釜山外传”,集中推荐韩国和亚洲电影。同时仿效圣丹斯电影节开办自己的电视频道,有选择地放映本次电影节上的50部电影。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京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