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华语影坛
《吴清源》《父子》罗马pk 郭富城农村形象示人

[ 2006-10-18 10:49 ]

 

《吴清源》《父子》罗马pk 郭富城农村形象示人

《父子》

环球在线消息:10月16日,由第五代导演田壮壮执导的影片《吴清源》作为亚洲参赛的3部影片之一,在首届罗马电影节上举行首映礼。与此同时,郭富城主演的《父子》也在罗马首映。两部中国影片几乎同时在意大利“别苗头”。

《吴清源》展现“中的精神”

《吴清源》根据世界最知名的围棋大师吴清源真实的生平故事改编。影片讲述了,有“围棋神童”之称的吴清源(张震饰演)东渡日本学弈,于1939年到1956年间仅凭个人之力,在十次十番棋中,战胜了全日本最顶尖的七位超级棋士。但当时中日之间的战火,令拥有一颗爱国心的吴清源痛苦不已,之后他提出了“中的精神”。

田壮壮在媒体场放映后告诉记者:“在中国,围棋比赛是一项体育赛事。而在日本和韩国,围棋赛是文化的一部分。电影不能教你怎样去下围棋,但是通过讲述这个特别的故事,我可以把其中精神层面的东西展现给世人。”

田壮壮于1986年拍摄的电影《盗马贼》,曾被美国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赞誉为80年代的最佳电影。

在罗马电影节上放映后,以上世纪中期、纷乱的中日关系为背景的电影《吴清源》,记述了大师为围棋奉献的一生。配合影片平缓的节奏,外国影评人也对本片摄影赞赏有加,称摄影师王昱用美丽的画面传达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感伤氛围。

《父子》是最普通人的感情

就在《吴清源》亮相的同一天,中国香港导演谭家明带来的《父子》也在罗马亮相。包括郭富城、杨彩妮等剧组人员均公开亮相。

在记者会上,导演谭家明表示:“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最普遍的家庭问题。所以也最能够打动每一个人的心灵。”

郭富城与杨采妮在《父子》里牺牲了自己,以农村形象示人。他们扮演的是一对相爱但并不懂得表达的夫妻。故事中,他们有一个小儿子,这也是他们还住在一起的唯一理由。郭富城因为陷于赌博泥沼无法自拔,终致崩溃。

除了郭富城之外,影片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扮演儿子的小演员。谭家明导演对他也是赞不绝口。他说:“这个孩子是影片中的核心角色,他无疑是最棒的。”在影片中,这位小演员和郭富城有大量的对手戏,两人的表演均震撼人心,催人泪下。

对此郭富城表示,由于影片中塑造的父亲从来没有开心过一天,所以自己在影片拍摄的半年中也一直不愉快,“平时我是一个爱讲话的人,但刚接触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会每天一句话都不说,就呆在那里,熟悉我的朋友都很惊讶我的变化。”

编辑:富文佳 来源: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