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希区柯克式的《好奇害死猫》

[ 2006-10-14 14:40 ]

 

著名导演希区柯克因为发明了“惊悚文艺类影片”这一电影类型,被誉为好莱坞的悬疑惊悚恐怖大师。他常熟练地把性感、悬疑、幽默都融合在一部电影里,人们熟知的《蝴蝶梦》、《爱德华大夫》就是这一类影片的典型代表作。而正在新昆明影城上映的《好奇害死猫》可以说就是一部希区柯克式的悬疑惊悚片。

影片开始让人以为只是一个寻常的婚外恋故事。影片中,千羽其实心里明白自己和丈夫的关系,当另外一个女人侵入这个领域的时候,她就开始捍卫自己的立场,捍卫属于自己看似完美的家庭生活。她其实并没有想过要害死谁,但却阴差阳错地造成了无法控制的结局。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影片情节一步步地出人意料,从爱情最终转向了惊悚与悬疑。导演张一白这次在类型影片中的新尝试和探索,让观众感觉眼前一亮。

《好奇害死猫》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故事讲述的方法,它通过叙事章节的分段,不断地转换叙事视点,让观众主动去发现故事情节的推进。从爱情转向阴谋,对于商业类型片来说,其实并不是有新意的风格,但类型电影总能抓住观众就是在于,类似的叙事模式会通过不同的情节和细节来吸引观众。从这个角度来说,导演张一白的这部新片让人看到了《第六感》、《小岛惊魂》的影子,就是观众也可以从《好奇》中获得反复推敲故事的快感。当最终故事迷局的揭开时,还有让观众马上翻转回去看第二遍的欲望。本报记者 马军艳 (编辑:杨琪 来源: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