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捷吉耶夫的姐姐出任钢琴伴奏

[ 2006-10-11 09:37 ]

 

环球在线消息:昨晚,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肖斯塔科维奇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三位歌唱家带来了根据著名文人诗篇而创作的歌曲,这些作品是在中国的首演。担任钢琴伴奏的则是指挥大师瓦莱里·捷吉耶夫的姐姐拉里莎·捷吉耶娃。

出现在本场音乐会上的是三位俄罗斯当红青年歌唱家。他们分别是女中音歌唱家伊卡塔琳娜·塞门楚克,男低音歌唱家梅托迪·布佐尔和男高音歌唱家达尼伊尔·施托达,他们都自幼就孕育在俄罗斯肥沃的音乐土壤之中,且都先后就读于有着“俄罗斯歌唱家的摇篮”之称的马林斯基青年歌唱家学院,对俄罗斯民族文化和民族音乐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如今,他们三人一直活跃于俄罗斯和世界顶尖的歌剧院,都担任过重要角色的演出。

而担任钢琴伴奏的则是指挥大师瓦莱里·捷吉耶夫的姐姐拉里莎·捷吉耶娃。年幼时就与弟弟一同学习钢琴,之后在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际比赛中获得钢琴演奏一等奖和荣誉证书,并在30多个国际和全国性声乐比赛中获得最佳伴奏奖。同时,她还在声乐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先后为多家歌剧院担任声乐指导,在圣彼得堡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声乐比赛中出任总监一职。她被授予“俄罗斯国家艺术家”称号。

在捷吉耶娃精湛的钢琴伴奏下,三位歌唱家分别演唱了根据俄罗斯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的诗改编的四首浪漫曲、为米哈伊尔·莱蒙托夫诗歌谱写的声乐套曲、六首西班牙歌曲、根据日本诗人的词谱写的六首浪漫曲、为玛丽娜·茨维塔耶娃诗谱曲以及根据罗利、莎士比亚和彭斯的诗词谱写的六首英国诗词浪漫曲等歌曲。这些作品大都是肖斯塔科维奇根据一些著名文人的诗词而创作的,通过音乐语言令原来的文辞更加富有表现力。这几首作品也是在中国的首次演出。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