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北京国际音乐节 米兰小剧院将剖析《女人心》

[ 2006-10-08 09:55 ]

 

环球在线消息:今明两晚,意大利米兰小剧院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莫扎特的歌剧《女人心》,也拉开了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的帷幕。

北京国际音乐节 米兰小剧院将剖析《女人心》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这场演出也是继10月4日波利尼钢琴独奏音乐会之后,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一场庆祝“2006中意文化年”的系列演出。10月8日、9日担任歌剧《女人心》演出的米兰小剧院和指挥家朱塞佩·拉玛尔法均来自意大利。米兰小剧院是意大利的第一家国立剧院,也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剧院之一。被欧洲观众尊称为“大师”的二十世纪著名导演吉奥尔吉·斯特雷勒担任米兰小剧院艺术总监长达五十年之久,他把米兰小剧院发展成艺术结构严谨、艺术家有艺术献身精神的具有良好声誉的公众剧院。《女人心》是他生前在米兰小剧院制作的最后一部歌剧。

指挥家拉玛尔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曾在意大利、埃及、西班牙的许多城市演出过该剧,很高兴这次来到北京。他说:“《女人心》是莫扎特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和《魔笛》之后又一部成功之作,作为音乐天才,他对歌剧的贡献有里程碑的作用,他充满了激情,对人的灵魂有深刻的了解。”

《女人心》是一部轻松幽默的两幕喜歌剧,虽然在创作这部歌剧时,莫扎特的生活日益贫困,然而却正值他一生中创作的高峰,在歌剧《女人心》的音乐上,莫扎特创作出不少富有特性的合奏音乐,构成这部歌剧独特的美。他通过丰富的音乐表现形式,使剧中出场人物都具有栩栩如生的个性,表现出人物的真实面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歌剧《女人心》自问世以来,一直深受欢迎,至今该剧还保持着上演次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