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厉帝”恐成葛优古装绝唱

[ 2006-10-02 10:51 ]

 


“厉帝”恐成葛优古装绝唱



《疯狂的石头》中的道哥

环球在线消息:他是《霸王别姬》里的“戏霸”袁四爷、《活着》里的小人物富贵、《天下无贼》中的黎叔、《夜宴》里的厉帝……无论悲剧喜剧,葛优扮演的人物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冯小刚的《夜宴》在取得过亿票房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导演冯小刚和编剧盛和煜都多次“解读”《夜宴》,但厉帝的扮演者葛优却很少发表看法。记者日前专访“厉帝”葛优,他分析了《夜宴》的种种,也谈及了他的电影之路。

关于《夜宴》

笑场:善意的笑没关系

葛优表示,笑场完全在自己意料之外,观众善意的笑场问题不大。电影本就是娱乐的事,没必要看得太重。

记:观众对《夜宴》的所有反应都在你意料之中吗?

葛:笑场出乎意料,被感动在意料之中。

记:怎么看待这个“意料之外”?

葛:可能观众就愿意看喜剧吧。这回小刚觉得艺术了,我嘛,表演也觉得悲壮了,但观众就想奔好玩儿了去。我后来一想啊,观众就图一乐、看一故事,没想着进影院听教训受教育。包括媒体、主创、发行方都太重视这电影了。从票房上来看,看电影的人次就相当于一个天津市的人口。不过去影院看过片的朋友告诉我,观众的笑大都是善意的。我觉得善意的笑就没关系,不影响整个故事的氛围。电影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娱乐。

记:什么是善意的笑?

葛:像“泱泱大国,诚信为本”时候的笑,可能是因为厉帝所说的话和他本人形象之间的反差让观众觉得好笑——“呵,原来他使这招呢”。这就没关系。但有朋友告诉我,放电影的时候我还没说这话呢,“泱泱大国”的字幕一打出来就有人笑了。这笑就是奔着找乐去的。像厉帝最后拿着毒酒说话的时候,那会儿青女已经死了,这个时候是不该笑的。

台词:“咏叹调”是主要问题

在备受责难的台词方面,葛优认为厉帝自杀前的“咏叹调”的确存在问题,但“蹬被子”等地方,口语化的处理并无不妥。

记:有人认为笑场是编剧写台词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导演的原因,也有人说是你以往喜剧形象太深入人心的关系……

葛:我觉得吧,都有责任。跟我以前老演喜剧有一定关系。像《夜宴》里说台词的方式,以前我没这么演过。
1234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