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华语影坛
《夜宴》《黄金甲》联手冲奥 两大师国外厮杀

[ 2006-09-29 11:45 ]

 

环球在线消息:《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这两部今年最受瞩目的国产电影古装巨制,注定要在口碑、票房、奖项上PK到底。据上海青年报报道,昨天,中影对外合作交流处和中国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分别证实,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冯小刚的《夜宴》将分别代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这意味着本来竞争中国内地唯一出线名额的这两部电影,将继续在出征奥斯卡的征途上捉对厮杀。而《夜宴》由于是合拍片,同时作为中国内地影片和中国香港影片报名“申奥”双保险举动,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对于《黄金甲》和《夜宴》分别代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申奥”成功的消息,国家电影局国际处相关人士没有给出正面回应,仅表示:“我们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哪部影片上了,我们就通知哪部影片的制作公司,然后再由他们自己去向奥斯卡组委会报名。”但中影对外合作交流处相关人士仍然证实,《黄金甲》从中国内地报名的四部影片中胜出,将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

据透露,《黄金甲》胜出主要是因为此前北京点映时获得的良好口碑,另外,该片在全国二十几家院线经理观片后亦好评如潮,综合考量优势明显。对此,新画面老总张伟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艺谋对这个结果很开心,虽然这几年每年都向奥斯卡冲击“百战不殆”,“但这次《黄金甲》从导演到演员都十分有信心,提前点映的观众反响也非常好。”

与此同时,昨天下午3点,中国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公布了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中国香港地区代表影片,《夜宴》角逐奥斯卡获得官方证实。由于此前《夜宴》一直以中国内地影片的身份“申奥”,因此这次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影片出线显得有点突然。出品方华谊兄弟副总徐立透露,《夜宴》代表中国香港报名是海外发行方寰亚在操作,作为合拍片,《夜宴》同时向国家电影局和中国香港制片人协会报了名,可谓“双保险”。

对于《黄金甲》和《夜宴》将继续在“冲奥”路上捉对厮杀的消息,张伟平笑说:“在中国内地打完仗之后,又去美国打!这真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两部电影在故事和题材上都很接近,有所比较在所难免。媒体和观众肯定会将两个片子放在一起比较,这不是一个坏事吧?”张伟平接着肯定地说:“这是个好事!”

另外两部代表中国内地“申奥”的落选影片《好奇害死猫》和《芳香之旅》,则自始至终波澜不惊,《芳香之旅》更是悄无声息地报名,悄无声息地落选。

此外,代表中国台湾出征最佳外语片的电影是郑文堂导演的《深海》,由苏慧伦和李威主演,此片先后在金马奖、釜山影展和东京影展中扬威,实力也不容小觑。该片剧本和音乐非常出色,音乐延续了影片深沉的疏离,很符合奥斯卡对最佳外语片的审美品位。

此外,竞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各国对手也大有来头,印度的代表电影《青春无敌》,女主角Alice是彭定康的幼女,电影讲述一个英国女电影制片人到印度招募演员的故事,在印度甚为卖座。

张艺谋:最自信的一次出征

虽然电影局表示要在今天下午才会正式公布,但是《黄金甲》的片方张伟平已向记者确认了该片将代表中国内地出征奥斯卡的消息。张伟平表示,昨天已经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张艺谋,这将是张艺谋屡次进军奥斯卡中最有自信的一次。

谈及《夜宴》,张伟平显得十分自信:“导演和导演之间的是没有可比性的,冯小刚和张艺谋导演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到底怎么样,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出征奥斯卡,到底谁有胜算,这个问题主要还要靠两点,一个是实力,一个是运气。我觉得这么多年艺谋在电影上的努力,运气总该眷顾我们哥俩了吧!”

冯小刚:为“双喜临门”庆功

有消息称,由于《黄金甲》早已内定代表中国内地参赛,因此《夜宴》“转移阵地”代表中国香港候选。昨日《夜宴》出品方华谊兄弟副总徐立向本报否认了这个说法,她表示《夜宴》是合拍片,代表中国香港报名参赛是和合作方寰亚电影公司讨论做出的决定,顺理成章。她表示还没有和冯小刚导演联络过,但他一定会很高兴,因为《夜宴》能够被送选奥斯卡,表明了观众及业界人士对电影本身艺术品质的认可。“冯小刚的这次转型很值得,也很有勇气,他有实力做这样的尝试,至于参赛我们的初衷不是获奖,只是为了拍一部好电影。”同时,截至昨天《夜宴》全国票房过亿已成定局,《夜宴》将于今日举办庆功会,庆祝“双喜临门”。(编辑:王奕 来源:中新网 李俊 邱致理)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