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中日音乐家奏响《和平颂》 体现音乐无国界

[ 2006-09-26 16:31 ]

 

龚林

环球在线消息:“我不用与团员解释过多《和平颂》所包含的历史意义,他们都领会得很好,其实音乐里什么都有了”,日本华乐团的创建者、该团的艺术总监、日籍华人龚林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昨晚,南京市民乐团和日本华乐团中日两国的演奏家们在南艺音乐厅合作演出了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这样一部正视历史、呼唤和平的作品的旋律从同一个舞台上的中日两国演奏家的指间流出,其中的意义可谓非同一般的深远。音乐会上半场,两团合奏的《管弦乐狂想曲》、《沙迪尔传奇》、《版纳风情》和《光明行》四首乐曲或激昂、或柔情,而下半场两国音乐家奏响的厚重、恢弘的《和平颂》感动了台下所有观众。而昨天上午,记者在彩排现场采访了此次日本华乐团访中团团长山田邦雄和同时担任指挥的龚林。

三国志、二胡、李白杜甫

山田邦雄是日本一国际知名制药株式会社的社长,出于对中国音乐的喜爱多年来一直资助日本华乐团,通过翻译他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中国的音乐,音色非常美。多年前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龚林,知道他一直在为把中国音乐推向世界努力,就决定出资赞助这个乐团。”不仅资助,山田表示如果有时间还想亲自去学学自己最喜欢的二胡。除了音乐,山田从中学开始就熟读中国历史和古诗词。“我最喜欢《三国志》的故事,对那段历史也非常感兴趣。另外,李白和杜甫的诗我也非常喜爱,他们的作品非常优秀”。

月饼、唱片、水晶印章

“我们昨晚就到南京了,演员们去逛了夜景,买了好多东西”,龚林向记者介绍了此行60名团员的行程,至于买了什么东西龚林表示:“吃的玩的还有纪念品,其中很多人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唱片。另外因为恰好赶上快到中秋节了,几乎每个人都买了月饼打算带回去,还有人买了很多份回去送朋友”。除了演员们自己买的,南京民乐团方面也准备了礼物送给他们,团长徐凯告诉记者还有一分独特的礼物是给山田邦雄的,“是个人造水晶的印章,印章上面刻了个猴,因为按照中国的生肖他是属猴的;印章下面则刻着他中文的‘山田邦雄’;印章中间则用激光打印了一个和平的‘和’字”。

编辑:富文佳  来源:扬子晚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