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斯特里普,惊喜“女魔头”

[ 2006-09-22 17:26 ]

 

如果有一个理由去看《时尚女魔头》(The Devil Wears Prada),主演梅丽尔-斯特里普一个人的魅力足矣。正如一位戏剧评论家说的那样,“梅丽尔-斯特里普是个让我们魂牵梦萦的伟大的女巫,”在这部典型的女性电影中,斯特里普那不可思议的表演和对以往银幕形象的颠覆彻底征服了我,当然,还有那场眼睛时尚盛宴,同样让影片不可错过。

《时尚女魔头》改编自近年在时尚界引起轰动的同名畅销小说,作者是劳伦·薇丝伯格,曾在权威时尚《Vogue》杂志做了一年编辑,这本书是她辞职之后写下的。小说写了美国某杂志女主编的事,书推出之后马上占据《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冠军位置。

影片幽默而深刻地描述了时尚界之“丑陋”、下属对上司之苛刻要求敢怒不敢言等等,既能满足观众对时尚圈的好奇,亦能贴心地唤起“同病者”的共鸣。“魔鬼”米兰达不仅仅是操控着一本时尚杂志而已,凭她的能力与睿智,玩转钩心斗角的时尚界依然能够呼风唤雨,游刃有余。

影片一开始就制造出一股紧张的气氛。斯特里普演绎的米兰达,总是阴沉着脸,她即将抵达办公室之前,一楼的职员会通报给楼上的同事,一时间整个楼层进入备战状态:穿平底鞋的秘书抓起备用的高跟鞋往脚上套、高级助理飞快地把各种杂志往她桌上排列好、连带倒上矿泉水捧起日程安排表,所有人正襟危坐在座位上大气不敢出,本来出门的职员眼看要与米兰达打照片,却迅速退避三舍如耗子般转身便逃……

米兰达说话语调从来不会抑扬顿挫,两片薄薄的嘴唇在短时间内不停地轻微运动,连珠炮发地就把一大堆事务交代给助理去办,语句之间不需要停顿,一气呵成,完了之后一句冷冰冰的“That’s all.”就把人打发走,即便是没听清楚也不能问她,否则丢给你一黑脸,甚至立马可以让你走人。

交代给助理做的任何事情(包括各种“不可能的任务”),做到了她从来不会答谢,最多平和地多看你一眼,要是做不到,冷冷地狠狠斥责将让你无地自容。即便大家都知道她很“魔鬼”,但碍于她和杂志的名气,不敢轻易得罪她,因为“你不干有几百人抢着干”。于是助手们总是被她弄得精神高度紧张,忍气吞声,没有丝毫的反抗,只有顺从,顺从,再顺从,直到最后都维护她,并最终成为跟她一样的人。

电影中的“女魔头”米兰达总是一头银色的头发,爱系白色的爱马仕丝巾,穿4万美金一条的Chanel礼服,每天变换着不同的各大名牌的大衣,裙子,手袋,仿佛每天都在上演一场时尚秀,让人眼花缭乱,迷失在这光怪陆离的时尚界中。

女主角梅丽尔-斯特里普曾获得13次奥斯卡提名,是史上最多次获提名的女星,老到的演技已经让当代的好莱坞女星难以望其项背。以往的角色,斯特里谱带给我们的形象总是女性味道十足,《廊桥遗梦》中的温情脉脉,《克莱默夫妇》中歇斯底里的母亲,《苏菲的选择》的坚韧不屈,《弦动我心》中优雅坚持的女音乐人,电影中女性心理的刻画细腻有加,或让人心生同情爱怜,或让人依恋不舍。

而这一次,斯特里普又让我们大吃一惊了!颠覆了自己以往电影中的正面形象,57岁年纪的她依然挑战着自己的演技。她演这位魔鬼上司,是这部电影的最大成功。一出现即开骂,冷冷地骂,骂得高贵优雅,不动声色的骂,骂得别人体无完肤,每句话都是一道不可违抗的命令,让人恨的牙根痒痒。即使对新来一天的员工,依然当老奴仆般使唤,她的心坚硬的像堵厚厚的强,没有什么温情可以击穿。

她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说,演这部戏,第一次知道骂人原来是这么爽的。但斯特里普也自觉冤枉,她说她本人也不愿意扮演这样一个严厉的人,“其他演员在片场都很开心,只有我很痛苦,躲在一个角落里想着人物的心理。”然而,在她的演绎下,米兰达不是简单的面目可憎冷酷无情,在男人主导的世界里获得成功而牺牲了友情、爱情和亲情,在弱肉强食的现代社会的竞争中,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位“女魔头”似乎依然能够唤起观众心中的同情。当新闻发布会即将拉开序幕,当记者的长枪土炮架在她的周围,“女魔头”没有退路,戴上厚厚的墨镜,摆出职业的笑容,在她的心里,“爱拼才会赢”。

期待着,斯特里普的下一次惊喜。

(作者:杨琪 来源:环球在线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