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预演明年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重现两千年前宫廷古乐

[ 2006-09-20 09:39 ]

 

预演明年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重现两千年前宫廷古乐
9月30日莅临羊城

环球在线消息:9月30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将给羊城的观众带来2400年前的绝响。国宝编钟及编磬、建鼓、瑟、琴、笙、排箫、篪等众多失传的乐器,将在星海音乐厅被再次奏响,重现两千多年前在皇宫内才能听到的宫廷古乐。

复制乐器耗资百万历时4年

1978年,在地下沉埋了2400余年的具有鲜明楚文化特色的国宝编钟及编磬及大批的曾经失传的古乐器如瑟、篪、鸟架鼓、五弦琴其他失传的乐器,随着曾侯乙墓的发现、发掘而重放异彩。

曾侯乙编钟(上图)是我国目前出土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堪称“编钟之王”。曾侯乙编钟出土后,专家曾对全套钟逐个进行测音。当检测结果显示曾侯乙编钟音域跨越5个八度,比现代钢琴少一个八度,中心音域12个半音齐全。这套不仅在我国,乃至在世界上也是最早的具有十二平均律半音俱全的古乐器,集听觉、观赏、文物、历史价值于一身,以恢宏的音响、别致的造型、宽广的音域和浓郁的时代特征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观。

但编钟是“国宝”,不能随便敲击。所以此次乐团带来的是研究及复制耗资达百万之巨,经过4年反复试验、试制,终于成功复制出来的全套曾侯乙编钟。

预演明年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据悉,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是全国十大民族乐团之一,编钟是该团的镇团之宝,特色节目。他们曾创作了誉满中外的大型古典乐舞《编钟乐舞》,并作为国家保留曲目,被誉为“音乐舞蹈史诗”而此次随团来的独奏、独唱演员大部分也都是国家一级、二级的演员,阵容强大。

他们将在2007年远赴维也纳新春音乐会参加演出,此次在广州的演出也算是一次预演。(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龙音希 记者:龙音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