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经典开幕时尚压轴

[ 2006-09-19 18:21 ]

 

环球在线消息: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2日至10月29日将在北京举行。本次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场大戏以及压轴作品是众多音乐爱好者倍加关注的事情。这两场演出将以完全不同的风格和形式展现给观众。

10月2日,在本次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式演出中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将携手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为观众献上多首俄罗斯音乐的经典作品。

开场首先演奏的是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该曲创作于1954年,是作曲家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37周年而创作的。乐曲节奏明快,气势磅礴。今年恰好是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因此将此曲作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篇之作也是别有意义。

俄罗斯的芭蕾舞剧堪称绝美。本场开幕音乐会特意节选了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大圆舞曲”和《睡美人》中的“双人舞”。这两段音乐是芭蕾舞曲精品中的精品,乐曲旋律优美动人。

歌剧艺术也是俄罗斯古典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场音乐会中精选了很多俄罗斯著名歌剧中的经典唱段,如:柴可夫斯基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咏叹调“青春你在哪里”、歌剧《圣女贞德》中的咏叹调和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格杜诺夫》中鲍里斯的独白“我获得了至高的力量”等。

这些俄罗斯音乐的精粹,再加之此次是由当代俄罗斯最伟大的指挥家率领乐团演奏,其艺术诠释绝对正宗,喜爱俄罗斯古典音乐的朋友千万不可错过。

“时尚版”《茶花女》

担纲闭幕式

《茶花女》是观众非常熟悉的作品,而10月27日、29日,京城观众将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看到独一无二的“时尚版”《茶花女》。《茶花女》历史上有过众多的演绎版本,而此次来京的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演出的版本是最为正宗、地道的。因为这部歌剧当年就是为这座歌剧院所创作的,它的首演也是在威尼斯凤凰歌剧院。

本次演出的版本是一个旧故事的新编。演出中,采用了简约前卫的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传统版本中19世纪堂皇华丽的服装和舞台设计被换成了充满现代感的舞台布景和时尚高贵的时装。在序曲中,编排了一段舞蹈表演——十几个男子将成捆的钞票送给了全裸的维奥列塔。在第二幕巴黎郊外树林中,地上的树叶全部换成了美钞。演出中还有手机、互联网、各种时尚词汇等等。这些都构成了这个“时尚版”的《茶花女》。

新版《茶花女》动用了200多名演员。从整体上看,演出有些百老汇音乐剧的味道,非常有新鲜感。

编辑:富文佳  来源:京华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