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歌剧 女高音王霞再当“公主”(图)

[ 2006-09-18 11:27 ]

 

歌剧 女高音王霞再当“公主”(图)
女高音歌唱家王霞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爱乐乐团“爱乐新音乐季”本月拉开帷幕。在开幕演出《图兰朵》中,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霞再次扮演图兰朵公主一角,她将把以往印象中蛮横无理的“图兰朵”刻画成一个具有东方情调的妩媚的图兰朵。

在国内外演出中主演过30多场《图兰朵》的王霞,有“亚洲第一公主之称”。她说:“国外歌剧院演图兰朵非常职业化,而且突出她的残酷,削弱了她的魅力。在这次演出中,我从唱腔到表演都偏重于强调东方女性韵味,而不是简单地炫耀声音。我觉得这样能够更真实更贴切地诠释人物,让人物形象丰满、立体起来。”

角色改变了,舞台当然也随之改变。王霞解释:“这次音乐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过去的大歌剧演出在舞台设计和表现手法上大都华丽而繁冗,以至于大家的想象力都松弛下来。而这次演出的风格基调就是简练明快,为的就是要激发想象力,让人真正为歌剧本身着迷。我感觉这个版本的《图兰朵》是真正的‘现代中国版本’。”

1996年,王霞第一次在歌剧《图兰朵》中饰演图兰朵公主,距今刚好10年。首次出演,就将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优秀演员”奖收入囊中。也是在1996年,拉脱维亚歌剧院院长带队来中国挑选《图兰朵》女主角,选中了王霞,而所有配戏者都是拉脱维亚人。

回忆起第一次当“公主”,王霞说:“当时一点也不紧张。相对于西方人表演‘图兰朵’,我的优势在于,作为中国人我更能把握图兰朵那种孤高的气质,把那种表面上冷酷、内心却需要爱情的悲剧性格表现出来。”

演了10年的“图兰朵”,王霞对于这个角色的感情非常特别。她说:“虽然在众多歌剧中担任过主角,但是自己最喜欢、最珍惜的角色还是蒙古公主图兰朵。对我来说,它有一种无法替代的荣誉感,代表了我们国家的歌剧水平。” (编辑:巴合提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