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钢琴大师刘诗昆将莅临西安 独奏音乐会即将奏响

[ 2006-09-15 16:32 ]

 

环球在线消息:刘诗昆,20世纪的中国钢琴天才,他的名字已被载入中外多部名人辞典。如今,坐在钢琴旁已60多年的刘诗昆,不仅是享誉中外的钢琴大师,还是出众的音乐教育家、成功企业家。本月29日,刘诗昆钢琴独奏音乐会将在易俗大剧院奏响,这也是他首次在古城西安举行独奏音乐会。

刘诗昆是迄今中国和世界所有华人钢琴家中在世界上最高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级别最高的人,被称为“中国最卓越的钢琴家”和“世界一流的钢琴大师”。他3岁开始学习钢琴,5岁即登台演出,10岁时,他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最高级别的少年儿童钢琴大赛上一举夺冠。1956年他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荣获第三名及《匈牙利狂想曲》演奏特别奖,匈牙利政府破例从国家博物馆保存的李斯特的头发中取出一束作为奖品奖励给这位中国少年。1958年4月,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在莫斯科举行。这是当时被公认为水平最高、难度最大的,被称为“国际乐坛最高奥林匹克赛”的世界顶尖钢琴赛,刘诗昆夺得第二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亲自拍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表示祝贺,刘诗昆从此蜚声世界乐坛。

据悉,本次独奏音乐会由北京白马人文化艺术中心等主办,演出当晚,刘诗昆将演奏《黄河》选段“黄河颂”、歌剧《卡门》选曲和《春江花月夜》《弯弯的月亮》等经典作品,将让西安的乐迷们一饱耳福,聆听天籁之音。订票电话:87676540。

(编辑:富文佳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张静)